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云南宾川县:聚焦“四风”抓整改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4年07月08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宾川县各级各部门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紧密聚焦“四风”,立说立行抓整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让群众得实惠真满意。

深挖细查抓整改。认真对照“四风”问题清单,在查摆问题中做到即查即改。县四班子带头查找出“四风”问题67条,从21个方面深剖根源,并从19个方面制定出76条整改措施。县地税局针对“四风”问题,制定出35条整改措施,推出10项便民举措,简流程、压时限,实现90%以上的涉税事项在大厅办理;开展蹲企服务,拉近税企距离,构建和谐征纳关系,先后到全县55户企业蹲企。金牛镇在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清理核实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做到数额、产权、现状、台帐“四清楚”,健全农村“三资”管理机制,为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共清理集体资金3308.43万元,总资产24721.01万元,所有者权益22784.48万元,查清土地资源共14.36万亩,清理经济合同724件。

紧盯问题转作风。紧盯问题不放过,较真从严除“四风”。县教育局对征求到的“四风”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一风一风地查,一项一项地改,做到思想真触动、认识新提高、工作新行动、作风真转变,切实扭转了文件多、会议多、材料多的“三多”不良现象,制定有效措施解决调研联系基层少、解决实际问题不到位、责任心积极性不强等突出问题。县政务局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管理模式,通过查组织领导、系统运用、业务技能、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纪律、服务态度,看是否具备履职的知识和技能、是否存在冷横硬慢玩浮现象、是否存在拖着不办、是否熟悉办理流程、是否超时办结、是否存在违规办事、是否违规上下班,通过疏通“血脉”,为从根本上破解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寻找灵丹妙药,有效杜绝了“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及“吃、拿、卡、要”不良现象的发生。县移民局针对钟英乡么西朗、煤炭山两个片区有山体滑坡的可能性,及时召开情况通报会,加大库区、移民安置区巡查力度,将州下达的5万元防洪渡汛工作经费给予钟英乡及涉及移民安置点的鸡足山镇、平川镇,切实做好汛期防范工作。

扶贫济困暖民心。在转作风中访贫扶弱,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金牛镇、钟英乡在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中,按照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736元的国家扶贫标准做实贫困人口识别摸底调查工作,做到组织领导、调查识别、审核把关“三到位”,对贫困户实行“脱贫即出,返贫即入”更新管理,突出抓好“一评三审两公示”,科学制定帮扶计划,认真做好数据录入,确保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在阳光下运行。县皮防站干部职工深入山区以实际行动关爱麻风病康复老人,为他们送去衣服、食品、洗衣机及每人2100元的慰问金。县妇联在访贫扶弱工作中共结对帮扶22户贫困户,为挂钩点妇女儿童办实事12件,对5所山区学校100名留守、单亲家庭和关爱项目儿童进行慰问,送去价值6000元的文具用品,为6户残疾人送去慰问金1200元。

破解难题解民忧。在转作风中关注民生,实打实为群众办实事。宾川县抓住被列为全省“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县机遇,积极开展以林权证、土地经营权证、农村集体土地权证“三权三证”确权颁证抵押贷款,共办理抵押贷款2.21亿元,有效破解了农户“贷款难”问题。县工信局采取“三重三抓”,加强银政企的对接联系,千方百计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着力为银企双方搭建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合作平台,提高企业与金融的融合度。县委组织部在建党93周年来临之际,按每名老党员每月补助50元的标准,为全县60周岁以上、无固定收入的3055名贫特困老龄党员发放2014年上半年生活补助88.82万元,切实让老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县民宗局实行民族成份变更审核代办制,截止6月,共为群众代办38件,为百姓节省开支近1.6万元,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优化服务帮民困。走群众路线,架起服务群众的“便民桥”,畅通民意的“诉求桥”。县计生局采取转变工作作风不间断、坚持依法行政不间断、开展优质服务送温暖不间断、全程代办制度不间断、抓利益导向机制落实不间断方式,抓实工作纪律涣散、行政执法监督不严、计生服务不规范、优先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及群众办事难等突出问题的整改,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县财政局把群众路线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积极推进项目实施工作,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经审核最终确定我县2014年将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8个,总投资887万元,项目覆盖9个乡镇28个自然村,受益群众2309户8976人。

安全生产保民生。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保民生,保稳定。县畜牧局切实除“四风”转作风,针对当前羊小反刍兽疫情,通过设卡、关闭活羊交易市场、免疫等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共实施羊小反刍兽疫免疫12.6904万头。县水务局通过摸家底、算水帐、倒排计划,采取“科学决策,以需定供、放水放权, 激发活力,转变作风,做好服务”等措施,加强服务保障全县农业大春生产的用水需要,有效化解了群众的用水难题,在大旱之年实现了供用水工作“零”上访,全县供水总量已达6935万立方。县农业局派出执法人员94人次,检查农药、化肥、种子、渔药、农机及配件等农资产品销售企业86家,抽查农资样品350个,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0起,有效规范了全县农资市场秩序,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

(云南·宾川红e党建云平台供稿  赵志远 张 宇 沈洪斌)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