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四川翠屏区教育局:“三度修炼”打实民主生活会基础

2014年07月08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以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党委突出“三度” 修炼,同时对全区教育系统各单位严督实导,严把谈心交心、问题整改、对照检查三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实基础。

突出“广度”,严把谈心交心关。要求各单位至少要开展两轮谈心交心,按“三必谈”要求,谈话对象必须全覆盖。明确谈话对象范围、时间节点、重点内容等事项。局党委领导采取交叉谈心的方式,主动与每位班子成员开展预备谈话,列出问题清单,问题要见人见事,保证谈话有的放矢,同时交换自我批评意见,就批评对方的意见进行沟通,引导班子成员卸下思想包袱,摆正位置,相互负责。主动与上级督查组、活动联系点校(园)长、党员代表、教师及学生家长代表开展谈心,广泛诚恳征求批评意见,确保问题查得深、找得准。将广泛征集的意见特别是对自己的批评意见进行梳理,立整立改。局党委班子成员、各校园班子成员均形成拟在民主生活会上对班子同志的批评要点材料,达到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加深了解、增进互信的目的。

突出“效度”,严把问题整改关。多角度、全方位收集并整理问题,根据问题及形成原因,逐条逐项列出整改,所列措施要符合实际,不好高骛远、贪大求全。局党委领导持续落实“每周一校”蹲点调研、民主恳谈、下访约谈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针对区委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及征求到意见建议连续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逐条研究分析,严格对照焦裕禄精神,紧扣“三严三实”,聚焦“四风”,深挖、细挖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制订问题讨账、列出整改清单,研究制订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任务时限,实施问题整改“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工作全部落实。将群众切身问题作为着力点,统筹解决2万余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区学校就读,全区已建成的13所学校少年宫暑期中全部向学生开放,全面启动教师“区管校用”制度,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突出“深度”,严把对照检查关。对照检查针对问题清单,亲自动手撰写材料。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具体化、事例化、典型化”查摆问题,领导干部要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抓中心工作等情各项况逐一作出说明,全方位“照镜子”,防止“艺术照”,画出客观逼真的“素颜照”。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通过“自己找”、“群众提”、“班子诊”等多种方式,着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执行上、担当精神等方面溯源头,做到触及灵魂、透出辣味。落实局党委领导、党委督查组对材料审核把关,结合前期查摆问题情况,采取蹲点一对一指导和材料会审相结合的方式,对材料的内容完整度、剖析深刻性、整改措施针对性等方面进行质量把关,对材料笼统、内容不全面、剖析不深刻、整改不具体责令重写,确保材料质量,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党建云平台供稿  陈楠)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