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东东莞:民主评议党员激发市直窗口服务单位党组织新活力

2014年07月08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创新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质量,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省委实践办的要求,东莞在相关市直窗口服务单位党组织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试点工作,通过严谨的程序设计、严格的过程控制和严肃的事后监督,取得了较好成效,进一步激发了党组织的活力,提升了窗口服务水平,得到了群众好评。

一、设计12个规定动作,避免评议走过场。东莞主动结合窗口单位实际,召集试点窗口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制定了《市属窗口单位基层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试点工作方案》。试点方案设计了规范的试点工作流程,具体分3个阶段、12个规定动作来推进。一是会前准备阶段。包括党员自查并准备自评材料、邀请群众代表等2个步骤。二是召开会议阶段。包括集体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等4个步骤。三是会后巩固阶段。包括意见反馈、表彰奖励、督促提醒、公开承诺、落实整改、群众评价等6个步骤。每个阶段的工作都设定具体的质量标准和工作要求,并安排专人进行情况反馈和跟踪检查,切实保证了试点工作各项“规定动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突出5大评议内容,瞄准群众关注点。结合“四风”问题在窗口单位的普遍表现,大胆创新评议内容,设计《党员民主评议自评表》,列出“出勤情况、服务态度、工作效率、业务水平、廉洁自律”5个方面30多项内容,充分体现窗口单位服务群众的特色。一是出勤情况。主要看是否按时准点上班,有没有擅自离岗、串岗、早退等情况,有没有未经批准擅自请假、休假的情况。二是服务态度。主要看群众观念强不强,接待群众时态度是否热情、耐心、周到,办理业务所需资料不齐或不合要求时有没有一次性告知,面对群众询问时解答是否耐心细致,在工作中有没有主动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三是工作效率。主要看是否存在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看办事效率是否得到提升,群众排队办事的时间是否过长,群众对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是否满意。四是业务水平。主要看是否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和具体办事流程,是否能对群众询问对答如流,具体工作是否做得又好又快,资料收集是否标准规范。五是廉洁自律。主要查是否对权力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是否按规则、按制度行使职权,是否有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是否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接受吃请等。

三、坚持“8小时”外开展,确保正常服务不中断。针对窗口单位服务群众任务重、节奏紧的实际情况,为了达到工作和活动“两不误”的效果,各窗口单位把民主评议活动时间全部安排在下班后等非工作时间举行,对人员较多、窗口分散的党支部,实行分散分批进行,确保不影响群众前来窗口办事。比如,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33名党员,下班后半小时时间分期开,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集中连续开展了一周时间,组织问题自查,深入查清存在的“四风”问题。市社保局服务大厅9名党员,利用端午节等假期撰写自评材料,较为全面和深入进行了自我剖析,质量较高。市交通局政务办事中心党支部在下班后召集党员开会,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不影响到服务群众工作,又保证了评议工作的落实。

四、全程邀请群众参与,做到外部监督有效力。群众是窗口单位的直接服务对象,也是评议活动最有力的监督者。各试点单位坚持把群众参与、群众监督融入活动的全过程。一是主动邀请群众参与。在会前准备阶段,提前2天在办事大厅显著位置发布预告,邀请热心群众参与,各支部邀请参加组织生活会的群众不少于5名;在会议期间,党内互评结束后,由参会群众对窗口单位党员提出意见建议,指出其在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二是走进群众进行测评。会议结束后,通过在办事大厅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发放群众评价表或按电子评价设备,对各位党员服务质量及公开承诺整改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价,检验和巩固活动成果。三是发动群众“找茬挑刺”。为打消一些群众不敢提意见的思想顾虑,各试点单位明确提出了倾听群众意见的相关规定,要求全体党员做到对群众代表的评议不干扰、不反驳,认真听取,做好记录,深刻反思,研究整改,从而保证了群众把平时不敢讲的话、不敢提的意见、不满意的地方都充分自由地表达出来,增进了了解,拉近了距离。

五、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群众不满意不结束。参与这次民主评议试点的党员共68名,党员提出自我批评意见共计153条,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共计122条,窗口办事群众对窗口单位党员提出意见共计52条。各窗口服务单位党组织认真结合评议内容,特别是群众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及时反馈意见。各窗口单位党组织及时根据党内外评议的意见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综合,对每名党员作出评议结果,并形成组织意见告知党员本人。二是认真总结整改。各单位及时汇总群众代表提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台账。三是公开承诺促整改。各位党员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承诺,在窗口宣传栏中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并由党组织负责督促落实整改承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从群众参与整个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的情况来看,群众满意度比较高。在会议现场,参会群众对窗口单位党员表示“满意”的占82%,在会后对党员公开承诺整改事项的评价中,群众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98.6%。

(广东省东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