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哈斯:强化党性促整改 守望相助谋发展

2014年07月07日16:3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满洲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哈斯接受人民网专访。

  满洲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哈斯接受人民网专访。

  满洲里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北接俄罗斯、西临蒙古国,年过货量突破3000万吨, 占中俄贸易过货总量的70% 。2010年满洲里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同时也成为自治区党委“8337”发展战略一堡一带的龙头。

  结合当下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满洲里市有哪些创新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专访了满洲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哈斯。

  主持人:满洲里作为边疆口岸城市,地缘特点比较突出,满洲里市的教育实践活动是如何定位,怎样推进的呢?

  哈斯:满洲里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北接俄罗斯、西临蒙古国,年过货量突破3000万吨, 占中俄贸易过货总量的70% 。2009年8月,习近平同志视察满洲里,评价 “风景这边独好”,提出了“守望相助”的殷切希望。2010年满洲里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同时也成为自治区党委“8337”发展战略一堡一带的龙头。根据这一特点,在筹划教育实践活动时, 不仅要做好规定动作认真征求市内广大群众意见,同时还根据口岸城市的特点,把征求意见的范围扩大到国际友人,并从俄蒙游客反映比较普遍的通关收费不合理等问题抓起,开展“优环境、聚人气、促发展”专项活动,将原有23项口岸收费核减到14项,优化了发展环境。

  主持人:在优化环境方面满洲里做了很多工作,但到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怎样呢?

  哈斯:去年以来,满洲里开展了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应突出的实际问题,然而,由于物业管理等深层问题的解决还不彻底,群众还是不满意,呼伦贝尔市督导组、自治区督导组分别提出整改意见,政府已经安排两个亿,专门解决老旧小区管网改造,目前,招投标工作已经结束,下周开始正式施工。

  同时我们按照“两不误、两促进”的总体要求,积极谋划和推动了一批事关满洲里长远发展的工作。《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获得国家和自治区批准,新一轮政策争取工作全面启动,力争把试验区办成国家和自治区“试行区”和“实验田”。我们积极培育的东线新铁路丝绸之路物流经济带,开通“粤满欧、苏满欧“班列,实现了对俄毗邻地区航线全覆盖,并向新西伯利亚等腹地延伸,彰显了我市”欧亚之窗“的特殊地位,也标志着我市对俄开放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辐射带动了内地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同时,加快木材产业提档升级,建成全国最大的进口木材交易市场、最大的锯材集成材加工集散基地、最大的木结构房屋加工基地和北方最大的松木家具生产基地。今年,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基地获批为全国21个陆运指定粮食进口口岸之一,俄罗斯进口油菜籽落地深加工项目已在我市落地。入夏以来,全国艺术体操比赛、国际呼麦大赛、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中俄蒙国际旅游节、中俄蒙国际机械博览会、在我市相继举行。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满洲里各项事业好戏连台,一路高歌。

  主持人:通过哈斯同志的介绍,让我们感觉到了满洲里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住地理位置、口岸经济这个特点,那么,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思想教育方面,又是从哪些方面作为切入点的呢?

  哈斯:总书记在兰考指导工作时讲,“‘四风’问题的本质是党性。”执政实践中我们也深深体会到,精神懈怠、信仰分化、党性弱化是产生“四风”问题的根源,查找“四风”问题,解决“四风”问题仍然需要每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强的党性。大家知道,总书记在河北省指导工作时强调,在“四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所以,在活动的谋划中, 所有的步骤,所有的环节都充分体现党性特征。一是开展万名党员“学党章、强党性”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广大党员认识到学不好党章就等于没有镜子,没有镜子就照不出问题,照不出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二是从去年以来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突出党性教育,使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改进党性教育的意见》落到实处;三是引进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发具有边境口岸特色的党性教材,总结提炼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64年来带领群众建设边疆的执政规律和火热实践;四是建立呼伦贝尔市党性教育满洲里培训基地,使党性教育看得见摸得着。筹备举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满洲里讲话和重温六大历史“两个重温”理论研讨会;五是探索党建带群建,群建服务党建新途经,期间,离校未就业大学生自我管理机制创新取得明显成效,涌现杨波式的90后青年典型;六是整合领导干部讲党课和“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我的群众观演讲比赛等成果资源,建立满洲里流动党校,覆盖623个基层支部进行巡回演讲,扩大学习教育受益面;七是利用新型媒体传播核心观。七个督导组、128个基层党组织均建立微博机制,第一时间传播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的基本要求、最新理念和最新进展。同时,通过及时处置网络舆情、答疑释惑,加强与网友交流沟通,把握舆论导向。

  主持人:做到理论上的清醒,为实践创新开辟道路。那么,“四风”问题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在查找每一风的具体过程中怎样体现党性的呢?

  哈斯:首先,从职能上强化分类指导,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是重点,根据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特点,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执法部门列入重点。根据不同的管理职能从强化服务上、改进作风上、严肃纪律上进行分类指导。更重要的是抓共性,那就是抓党员队伍,抓支部建设。支部覆盖全党,包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支部是每名党员获得政治生命的摇篮,是塑政治灵魂的熔炉,是传播理想信念的载体,也是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核心扭带和骨干桥梁。活动期间,一些同志剖析不深刻,不能触及灵魂,甚至跑偏散光,为此,我们在93个参学单位的党员干部中开展“三问”活动。一问:在你任职期间,你所在支部的政治属性强化了还是弱化了;二问:你承担什么责任;三问:怎样整改。通过“三问”引导大家从灵魂深处查找“四风”问题的根源。随着教育实践活动逐步深入,广大党员深深体会到,增强党员主体地位和强化支部堡垒功能的重要性,认识到对于执政党来讲,一切工作在支部落实,在支部见校,支部有力量,党才有力量。群众有共识,给钱给物,不如帮助建设一个好支部。把“8337”发展思路中强调的“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体化、科学化。

  每年,满洲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和执法监管部门出入境党员3000多人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是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排头兵,通过学习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使每名党员都要成为特大型政党的形象大使,教育广大干部不一定人人都当大干部,但人人要当好大国的干部。(刘泽 曽晓强 实习生 李睿)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