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浙江常山:紧扣“五字方针” 把牢“五大关口” 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

2014年07月07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召开好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山县对照“八个不开”的底线要求,拉高标杆、精心准备,紧扣“五字方针”,把牢“五大关口”,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

一是紧扣“学”字,把牢思想基础关。县四套班子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工作,对中央和省市委的重要精神做到第一时间及时学、原原本本反复学。县委常委会集中封闭式学习达到6天,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5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焦裕禄精神和中央视频会议精神,学习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以及夏宝龙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有关文件和学习材料,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组织学习兰考、舟山等地的民主生活会实况,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足准备。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学习活动10次,参与县级领导干部290人次。通过学习教育,大家普遍克服了“怕”的思想、“混”的念头、“闯”的心理,有效消除了可能存在的思想顾虑和模糊认识,解决了认识不到位问题,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二是紧扣“准”字,把牢问题查找关。县委常委将“百个难题征集破解”活动作为“走亲连心”主载体,广泛征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百个难题”。5月初,又重点开展了二次基层走亲连心、蹲点调研、民主恳谈、下访约访,具体明确、有的放矢地征求各类意见建议。同时,针对我县党员干部队伍多年形成的 “低、慢、散”等突出问题,结合“奔跑起来吧,我的衢州”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奋力追赶、不当落后者”专题讨论,直指发展落后的根源,寻找差距,掀起了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思想风暴。各乡镇、部门也纷纷对照目标,列出“奔跑清单”,奋力追赶,不当落后者。截至目前,县四套班子已累计征求到意见建议1214条次,其中反映“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793条次,反映工作层面的问题意见建议159条次,反映具体人和事的意见建议72条次,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119条次,反映其他问题71条次。

三是紧扣“实”字,把牢材料撰写关。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标准,从5月下旬开始,县委常委会班子和每位成员集中精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特别是对中央规定的“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以及出入会所、参加“酒局、牌局”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对办公用房的具体情况说清楚,并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县委书记主持起草县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2次召开常委会和常委(扩大)会专题研究分析,3次征求常委个人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的意见建议,牵头作了7次修改。常委同志个人剖析材料都是几易其稿,普遍修改8、9次,其他三套班子同志普遍修改5、6次,有的修改篇幅在一半以上。

四是突出“通”字,把牢谈心交心关。按照“四必谈、两主动谈”的要求,认真开展谈心交心,真正谈通思想、谈透问题、谈开意见。省市赴县联合督导组对谈心交心高度重视,先后3次找县委书记沟通交心,对县委书记及班子提出意见建议。县委书记与11名常委班子成员、2名人大政协主要领导、3名副县长、26名乡镇(街道)党政正职、7名部门“一把手”进行了推心置腹的谈心交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其他县级领导干部之间谈心交心也是开诚布公,力求谈深谈透,累计谈心交心373人次。同时,常委同志把要谈的问题,事先列出条目式提纲,每人至少提出2条以上批评意见,请对方看问题查得全不全、找得准不准,真正做到谈深、谈通、谈透。目前,县级领导干部共初步撰写批评要点426条,其中常委领导231条。

五是突出“改”字,把牢督促整改关。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把转作风、抓整改贯穿活动全过程。根据前期听取的意见建议,按照反映“四风”方面问题、工作层面问题等5个方面,分类列出“问题清单”,迅速启动文风会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整治衙门作风、严控“三公”支出、遏制公权滥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严查村干部非法参与工程建设领域等立即整改项目。其中,县委常委会提出了立即整改项目34个,其中群众反映强烈的9个整改项目已通过《今日常山》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其他三套班子提出立即整改项目64个,提出整改措施148条。

(常山县党建宣传云平台供稿  饶群)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