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和最美基层干部聂开学什么?

冬君

2014年07月07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得知记者来采访村党总支书记聂开,不少村民争先恐后来到云南省武定县狮山镇西和村委会。要在20年前,西和村的回汉民众聚集,很可能会剑拔弩张;而现在,大伙儿却是你抓我把瓜子,我开你个玩笑,气氛融洽。(7月7日人民日报)

云南武定县西和村是多民族聚居的村庄。过去因争山林、分土地曾引发纠纷,村里回、汉两个民族的群众一度结怨很深,但自打村党总支书记聂开走马上任,情况慢慢地发生了变化。而在大多数人眼中,有几分书生气质的聂开绝对不是一个气场很强大的人,站在一群村民中间,他大多时候都是微笑着倾听别人说话,很少主动抛出个话题把大伙儿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这边来。其实,“最美基层干部”——聂开,铺就民族团结发展路,也和他低调的个性一样,并非有什么“偏方”,有人问:“当村干部17年,赢得村民的信任和依赖,你的成功经验是什么?”他回答:“要学会尊重人。”

心相通,一通百通,心不通,无动于衷。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群众服务需求日益增多,如何把改作风改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就要拆除党群干群间的“隔心墙”,就学聂开,坚持从“心”出发,用好服务良方,提高深入群众的能力、引导群众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使党员干部同群众心相通、情相联。

从“心”出发,像聂开一样提高深入群众的能力。面对记者采访,聂开说:“做征地工作,经常一天开10多场会,还要接待上访群众,口都讲干了。”“不过,和10多年前最困难的时候相比,我们做群众工作,经验和信心还是很足的。”脚板丈量真民情、用心走出真感情。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就要像聂开一样提高深入群众的能力,学会从基层找依据,在人民群众中找方法,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绕道走”,敢于面对群众、正视问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要要像聂开一样,在深入群众中提高认识、提升能力、有效对接,确保与群众的所思所想“同演一台戏”,杜绝成为“早上的林中鸟——各唱各的调”。

从“心”出发,像聂开一样提高引导群众的能力。上世纪90年代,西河村等地回汉群众常因山林、土地纠纷引发民族矛盾,成为影响全县安定团结的一大热点,聂开在这样的情形下走马上任担任村委会主任,上任后聂开提着糖果糕点走进各个村组德高望重的穆斯林长老、村组干部和党员家中,倾听大家的想法,在17个村民小组中走了一圈,加强感情交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问题得到了正确的引导和有效地解决。基层干部引导群众,就要像聂开一样,既要态度真诚,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又要加强引导,使群众理性有序参与活动,还要讲究方式,让群众乐于接受、易于接受。更要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引导群众一起解决问题。一方面要引导群众积极说,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态度谦虚,做好群众的“应声虫”。另一方面要团结群众认真说。说群众喜闻乐见的话,群众听得明白的话,群众听得舒心的话。和群众说到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从“心”出发,像聂开一样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我最佩服聂开,他总能找到让群众接受的解决问题方案。”村委会副主任李华跃和聂开一起调解大大小小纠纷案例几十次,再复杂的矛盾到聂开这里就成了绕指柔。“民苦我忧,民贫我愧”,“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基层干部服务群众,就要像聂开一样,首先要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认识到服务不是施予和恩赐,而是本份和职责。“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还要树立服务有起点、无终点的意识,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心里装着群众,始终想着群众,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来克服,把群众的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来解决,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