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四川广安

广安市创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

2014年07月03日08: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安以坚决贯彻中省部署的高度自觉、走好群众路线的坚定决心和治本谋远的责任担当,立说立行,务实重行,创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起步早、行动快、措施实、效果好。

主动介入,先查先改,强力开展正风肃纪

中央作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后,广安不等待不观望,提前进入状态,先学先查先改。中央第七督导组组长陆浩对广安先查先改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一是深入调研,摸排问题。全市各级领导带头改作风,深入到基层蹲点调研,了解情况、摸排问题。去年以来,市县领导形成调研报告134篇。通过开展第三方民意调查,综合采用集中测评、上门调查等方式完成6076个有效样本,收集意见建议1379条。充分运用党风政风行风测评成果,对信访反映进行综合分析,找准着力重点,发放问卷1.2万余份,走访座谈3000余人次,收集梳理问题28类162条,为活动开展取得了第一手材料。

二是先查先改,提前预热。中省启动开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后,广安立即行动,针对参与赌博、酗酒滋事及公款娱乐、奢侈浪费等八个方面突出问题,率先开展专项整治。成立了八个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开展干部队伍作风整肃工作的实施意见》《查纠干部队伍八个方面作风问题工作方案》,将整治任务分解落实到3个牵头部门和11个责任单位,并对党风政风行风测评排名倒数10位的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或诫勉谈话,对“四风”问题信访反映排名靠前的10个单位召开专题约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广安迅速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一项规定》《元旦、春节期间加强厉行节约五项规定》等制度,保持高压态势,持续用力整肃作风。目前,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由398项精减为99项,平均承诺办结时限缩减至4.8天;查纠“四风”问题138起,党纪处分151人。集中开展邻水县“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清查“双违”户2929户、违法用地面积38万余平方米、违法建筑面积125万余平方米,立案查处10人。开展教育系统物资采购、学生保险等五项专项治理,清缴违纪款1000余万元,102人受到责任追究。

三是结对帮扶,为民解难。结合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引导各级干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在春节“走基层、送温暖”,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470余件,发放救助资金1735.8万元。创新开展“进村进户进田间、同吃同住同劳动、促发展促民生促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同三促”活动,组织1392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体验生活。深化以市县领导联镇、部门领导联村、机关干部联户及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帮助保障改善民生、帮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帮助促进社会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五帮”活动,全市181个乡镇(街道)、2979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 4500余名机关干部入村入社入农户,以务实举措解决民生难题,赢得普遍好评。

精心谋划,迅速启动,活动实现强势开局

中省作出开展第二批活动部署后,广安快行动、快部署,在总体谋划及推进措施上有力有序有效。

一是精心谋划活动思路。庚即召开动员部署会,研究形成了“12345”工作思路:突出学习伟人风范、践行群众路线“一个思想引领”;扭住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两个关键”;用好本地邓小平理论研究专家、身边先进典型、邓小平纪念园和华蓥山游击队遗址红色教育基地“三个特色资源”; 强化领导带头、正风肃纪、开门开放、强化分类指导“四项重要举措”;抓好与“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活动相结合,与深化改革、走在全省改革开放前列相结合,与深入推进“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相结合,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相结合“五个有机结合”。

二是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制定了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对活动总体要求、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基本规定动作、主要任务目标逐一进行了明确。强化分类指导,制定了分级分行业系统实施方案等8个子方案,分级分层开展活动。创新制定了市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一把手履行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职责十项措施等配套文件,强化领导带头,突出示范引领,明确工作责任,促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三是努力体现自身特色。按照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范锐平同志关于广安是邓小平同志家乡,教育实践活动要出特色的要求,广安严格做好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一是在学习教育上。充分利用本地特色资源,集中开展理论宣讲、先进典型引导、贫困地区帮扶实践、反腐倡廉警示、红色教育基地党性教育“五项专题教育”,扎实开展群众观点怎么看、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五好干部怎么做“四个专题讨论”。编印了《邓小平论党的群众路线选辑》《邓小平为民务实清廉故事选辑》“两本书”,建立了邓小平理论研究专家和本地先进典型“两个库”,并开设了基层实践课堂和手机报空中理论课堂“两个课堂”。市委班子集中学习地点放到基层,与基层干部一同学习一同讨论,并将邓小平提出的为群众服务、对群众负责、与群众商量、共群众甘苦的要求作为重要内容,在小平铜像前作集体承诺。二是在征求意见上。要求市委班子采取登门拜访、个别走访、会议座谈和信函征求等方式听取意见,实现厅级老领导、正县级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全覆盖,基层党员群众达到500人以上。拓展11条征求意见重要渠道,发挥村(社区)网格信息平台和网格管理员作用,利用互联网络、微博微信等方式广泛征求各层面意见。三是在问题查改上。开展“四照四查四纠”:对照理论理想、查信念之失、纠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的问题,对照党章党纪、查行为之垢、纠不与群众同甘共苦的问题,对照民心民生、查发展之偏、纠不向群众负责的问题,对照先辈先进、查作风之弊、纠脱离群众不同群众商量的问题。四是在对照检查材料上。做到“四重四不准”:重在聚四风、重在写问题、重在找原因、重在查自身,不准用工作成绩代替缺点问题、不准用集体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不准用枝节问题代替实质问题、不准用客观原因代替思想根源。五是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到“四不开四重开”:查找问题不实不开、准备工作不充分不开、对照检查材料质量不高不开、未普遍交心谈心不开;聚焦四风不具体的重开、根源剖析不深刻的重开、相互批评不到位的重开、通报测评满意度不高的重开。六是在整改落实上。对整改承诺和整改事项分批次集中公示,并做到整改事项、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效果“五落实”,做到规定动作未完成、质量效果不合格“两个绝不放过”。 建立10个均由厅级领导任组长的高规格督导组,组建群众监督员,以强有力措施推动落实。

结合实际,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坚持用活动推动改革发展,用改革发展成效检验活动成果。一是与开展“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活动相结合,引导全市上下为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和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二是与深化改革、走在全省改革开放前列相结合,以改革增添动力,以开放增添活力,扩张6个区市县、3个产业园区、1个发展建设集团十点驱动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推动广安迈入全省经济发展第一方阵,努力走在全省改革开放前列;三是与深入推进“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真情服务群众,努力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福祉;四是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深化争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争当为民务实清廉型党员干部“双争”活动,打造“民得实惠、党得民心”的服务型基层党建工作品牌;五是与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紧密结合,把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性成果,用制度约束干部、规范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广安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供稿)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