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新沂>>文字报道

徐敏全:树高千尺在于根

2014年07月02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是我党持之以恒的基本路线,也是党取得民主革命胜利、取得社会主义建设巨大成果的主要法宝之一。从历史角度来看,党的任何工作,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才有可能顺利推进。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树高千尺在于根。当前正在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是这次教育活动的主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这次教育活动的总要求,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根本任务。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坚定不移地践行群众路线,根植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人民群众,才能打牢基层党组织“堡垒”。

一要充分认清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回顾中共党的历史,从根本上说,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权力是由人民群众赋予的。这一点,毛泽东同志于1968年做过非常鲜明的论述和概括: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天下农民给的,是占人口90%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走群众路线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群众路线决定人心向背,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成败。陈毅同志将淮海战役说成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这话是对党群关系的形象说明。上个世纪90年代,苏共历经70多年艰辛建设起来的苏联社会主义事业毁于一旦。导致苏联解体的原因很多,但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无疑是最根本的原因。在苏联解体前夕,苏联《西伯利亚报》曾以“苏共代表谁”为题在群众中进行调查,结果认为苏共代表党的官僚和干部的竟占85%,认为代表劳动群众的只占7%。这一教训令人深思。我们党之所以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根本因素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我们党的建党初衷就是为人民而建,党的执政基础就是替人民掌权。党要长期执政只有加强和长期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加强和长期保持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因此,我们要认清这次教育活动的目标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和长期保持党群干群关系的密切。

二要充分认清党群干群关系存在问题的严重危害。当前基层党群关系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危险。所谓党员干部脱离群众,就是我们的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渐行渐远。一是党员干部“沉不下去”。习惯在办公室做事,电话打得多,下去调研少,不能沉下身子到群众中听取意见,对群众的生产情况了解不多,对他们的生活关心不够,对他们的想法倾听不多,对他们的需要把握不深,从而导致情况不明,决策失误,给基层、群众造成损失,成为名副其实的“三拍”(拍脑袋、拍桌子、拍屁股)干部。二是党员干部“坐不下来”。即使到基层走访调研,也是流于形式,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坐着小车走走、隔着玻璃看看”,走马观花;有的即使走下去了,也只是与基层干部碰个头,并不能真正与群众面对面,坐下来听群众说;更有甚者还故意避开群众,唯恐群众提问题让自己下不了台。三是党员干部习惯“走场子”。少数党员干部借“四联四进四帮”活动,事先要求基层干部精心挑选部分群众代表参加座谈,专说好话套话,专做表面文章,不解决实际问题,只求做过、不求做好,即使有群众提了建议、意见,也只是敷衍几句,不能真正落实,最终被群众瞧不起。四是党员干部善于“摆架子”。总觉得自己高人一等,端着架子、打着官腔、说着官话,看不惯群众的言谈举止,在心理上有抵触,不想、不愿与他们交流,对群众没有感情。另一方面是群众疏远党员干部的危险。所谓群众疏远党员干部,就是群众自觉不自觉地与党员干部拉开距离,不愿、不屑参加党组织活动。对基层干部,或表面尊重,背后指责;或敬而远之,“惹不起,我躲得起”。党员干部脱离群众和群众疏远党员干部,这两种现象虽然出现在极少数党员干部和少数群众身上,但都是极其危险的,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进而侵蚀着党的执政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如何让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真正践行好群众路线,保持执政党的政治优势,依然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且紧迫的任务,需要全党上下作为执政兴国的永恒命题,反复检视,自觉行动,永葆活力。

三要充公认清和坚定信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目标一定能达到。世上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认真。只要我们认真,就一定能够达到这次教育活动的目标。一是要以提高工作能力来达到。打铁还须自身硬。为人民服务没有过硬的本领,空喊口号不会有什么实效。我们是身处农村基层的干部,与农民打交道的多,要眼睛多向下看,多学农业种植、养殖方面的技术,多学关乎农村农民农业的法规政策,多研究农业实现现代化的趋势方法和途径,以此来指导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二是要以完善自我、净化心灵来达到。活动要求要将为民务实清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句话说到了根上,凡事都是身未动心先动,心不动身不动。我们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和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净化心灵,完善自我。还要换位思考:我是农民需要怎样的服务?要学会思考:向上追溯三代都是农民。三是要以建章立制来达到。活动过程也是建章立制的过程,要积极探索研究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基层民主制度,选人用人制度,联系群众制度,监督权力制度,激励考核制度,信访双向制度等等,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该做什么、该怎么做、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以制度管理人,以规章约束人,促进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本好转,也只有根植于人民群众,我们党的事业才能更加枝繁叶茂。

分享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