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浙江常山:架起信访“三座桥”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4年07月02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各级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常山县牢固树立“信访工作即是群众工作”的理念,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倾心尽力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县信访局共收到群众来电、来信和来访诉求465件,截止目前已解决各类问题314件,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

一、架起“连心桥”——增强群众依法信访意识,让群众做上访“文明人”。依托宣传教育,架起“连心桥”。针对目前上访对象农村多、年龄大、文化水平低,并存在信“上”不信“下”、信“众”不信“独”、信“闹”不信“理”、信“访”不信“法”等现象,常山县组织开展了宣传信访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分发传单、张贴宣传画、现场咨询等形式,进行生动、直观、深入的宣传,让群众知道有诉求“向谁说、谁来办、怎么办”,明白怎样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拉近了与群众距离。在5月“依法信访主题宣传月”期间,分别到14个乡镇(街道)、20个重点部门,开展“依法信访 理性维权”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共发放《信访条例》挂图、信访条例宣传资料等3000余份,现场接待上访群众80批次,为200余名群众进行了政策、法律法规讲解。通过宣传活动,强化了群众的法制意识,使“依法、逐级、有序、文明”信访的思想深入群众心中,让群众知道怎样做一个上访“文明人”,对切实维护正常信访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架起“服务桥”——提升基层信访工作水平,让干部做群众“贴心人”。依托培训学习,架起“服务桥”。常山县以信访局为主体,采取“个别辅导与集中培训”、“课堂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基层信访干部进行多形式培训。今年5月,全县11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及20多个信访重点部门的共40余名信访干部参加了由县信访局举办的为期3天的业务培训,学习了国务院《信访条例》、信访业务知识、信访事项的规范办理及全国信访信息系统操作与应用等,进一步提高了基层信访干部的素质,强化了综合业务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加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责任意识,有力推进了信访工作的科学化、法制化、程序化建设。同时,常山县多年来一直实行选派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制度,近几年来共有23名部门及基层优秀、后备干部到县信访局挂职,既锤炼了干部素质,充实了信访工作力量,又提升了整个信访工作水平。

三、架起“沟通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让领导做群众“娘家人”.依托领导接待,架起“沟通桥”。常山县努力构建多形式的沟通互动平台,不断开辟和拓宽群众反映诉求的新渠道、新形式,让群众“理有讲处、怨有诉处、问题有解决处”,特别是各级“领导接待日”已成了领导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目前,常山县各乡镇、部门每天均安排人员信访接待,负责处置各类突发性信访事件,还建立了健全的领导定期接访长效机制。同时,按照“谁接访、谁包案、谁负责处理”的原则,建立领导“包案”制度,直到结案为止。每月的21日和每周三还被确定为“县领导接待日”,并将安排表上墙公告。接待日当天县领导与信访群众面对面,实现“零距离”调处,做群众信赖的“娘家人”。同时,还安排安排国土、城建、民政、财政等重点部门陪访,对上访人的诉求现场解答和处置,最大限度地提高初访结案率。今年1-6月县级领导共接待批示转交办群众来访件213批508人次,到期来访件134件,按期办结128件,按期办结率95.5%。

(常山县党建宣传云平台供稿  曾晓燕)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