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新沂>>文字报道

新沂地税:请进来 沉下去 走出去 打造服务品牌

2014年07月01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新沂地税局通过请进来、沉下去、走出去的方式,认真查摆税务工作存在的“四风”问题,面对面,点对点,实打实听取纳税人和基层干部职工意见和建议,并制定切实整改措施,全力打造“服务零距离、满意在地税”作风品牌。

请进来 让纳税人体验办税服务

4月22日,是新沂地税局的“开放日”。这一天,来自全市30多名企业纳税人代表和个体工商户代表走进地税局办税服务厅,通过“看、听、触、说”,在“亲身体验、亲眼观看、亲手参与”中,360度感受地税部门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内涵和便民服务举措。

第一次参加“开放日”活动的一位企业老板说:“活动让我们“零距离”接触了税务工作,全面了解了办税相关流程、知识。我们反映的一些问题,相关负责人也给予了及时答复,我们很满意。”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的服务税务、服务基层、服务大局的要求,新沂地税局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广开大门,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先后召开行风廉政监督员座谈会、组织干部职工对全局32名中层干部进行集中测评、利用“开放日”让纳税人代表走近地税等,通过面对面的征求意见,共收集梳理出意见和建议70多条,其中“四风”方面的意见12条。

“只有找准病症,才能对症下药,从而达到消除病根的目的。有些基层反映出来的意见和建议确实让我们‘脸红’,这也说明我们工作中存在不足之处。对于这些意见建议,我们立行立改,务求实效,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沂地税局局长宋传江说。

沉下去 当一回普通税干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沂地税局开展了“每月从事一天基层税务工作”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查找基层服务和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

“基层地税工作是直接面对纳税人的服务工作,他们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地税队伍的形象,通过每月一次的下基层工作,我们及时掌握了基层工作动态,也了解到了基层纳税人的诉求。”宋传江说。

4月初以来,新沂地税局15名机关党员干部每人抽出一天时间前往基层税务工作地点,通过在一线工作,亲身体验基层工作,切身感受一线人员的辛苦;通过在一线工作,查找制约和影响基层发展的各项政策制度的因素;通过在一线工作,和纳税人一对一交流,面对面沟通,查找服务和执法中的问题和不足。

新沂地税局第三分局负担着全市210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的税务基础管理工作,任务面广量大。副局长蒋少军在该分局和基层税务人员一起对税源进行了摸底排查,发现基层税务工作存在政策宣传服务不到位,数据采集难以及部分纳税人不配合等现象。

“通过‘当一回普通税干’,我们体验了基层工作的辛苦,也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我们对一些执法不严和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已经全部制定了整改措施,特别是在全系统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赢得了不少纳税人的好评。”蒋少军说。

走出去 倾听纳税人心声

为了进一步厘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新沂地税局领导班子深入36家重点企业、重点行业以及镇(街道)进行调研,了解纳税人的意见和期盼,并向纳税人发放征求意见函200多份,通过办税服务大厅、各分局纳税人发放调查问卷500多份。

“企业办理退税环节较多”、“房屋交易开具发票问题复杂”、“办税点咨询服务不到位”、“机关干部下基层少”… …通过深入基层,新沂地税局现场征求意见和建议50多条。

只有立行立改,才能标本兼治。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新沂地税局专门出台了整改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并落实了相关责任人。目前,针对这些意见和建议,已先后投入30多万元,为基层单位设立了两个约谈室;对纳税人反映的涉及多个部门久拖不决的小产权房开具发票问题,安排专人协调予以解决;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全面推广应用自助办税服务系统和自助办理服务机;在各办税点设立纳税咨询辅导员,安排注册税务师为纳税人提供专职导税咨询服务;全面优化整合、清理简化涉税流程,明确每项业务的审批时限,细化每个细节的具体时限,推行免填单服务,进一步细化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责任追究,实行有责必究“买单制”和“谁实施谁负责”终身负责制,真正通过制度建设来完善服务机制,扎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江苏新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