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新沂>>文字报道

新沂公安局:“四警”模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7月01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沂市公安局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开拓思路,不断创新举措,真情服务民生,推出为民便民零距离的“四警”模式。全局上下形成“警务跟着社情民意走,民警围着群众工作转”的良好态势,警民关系更加和谐,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警情回访:处置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您好,这里是110指挥中心,请问您对这起警情处置是否满意?”这是新沂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员在通过电话对报警人进行警情回访。

新沂市公安局紧紧抓住群众关注的110接处警质量问题,进一步拓展警民恳谈模式,建立健全接警回访工作机制,对每一起110警情进行回访,在第一时间获取群众对接处警工作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改进工作。

电话回访,上门走访,贴心交流,换来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

形式不限,时空不限,内容不限。新沂市公安局共开展警民恳谈150场次,参与群众47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现场答复、解决群众关于户籍管理、身份证办理、治安纠纷等问题200余件。

警力下沉:机关民警也种“责任田”

为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贴心服务。新沂市公安局发动全局100名机关民警进驻基层一线,走到田间地头,依托13个治安岗亭,服务“零距离”,真正把治安岗亭打造成保民平安、服务民生的群众工作站。

“岗亭周边200米范围以内社区,是我们的‘责任田’。”正在治安岗亭值守的机关民警小李告诉记者。巡逻防范,行业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入户调查走访,矛盾纠纷调处,成了机关民警的必修课。先后为群众追回被盗抢款物30万元,排查安全隐患115处,帮扶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96件,做好事66件。

针对基层派出所无二代证人像采集站点问题,为让群众少跑路,治安大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投资近10万元,在草桥等派出所新增5个人像采集站点,方便群众就近照相采集信息,并提供遮阳伞、饮水、报纸杂志等,方便群众等待休息。

与此同时,新沂市公安局还充分利用2011年底投资建成的北郊公安检查站,大开服务群众之门,积极为群众提供交通位置信息查询、交通违章记分提醒、证件到期提醒以及办证、换证等服务项目,被誉为“国道上的前沿车管所”。

警务拓展:派出所没有“硬指标”

没有打处任务,安心扎根社区,收集源头信息,致力基础工作——新沂市公安局按照这样的思路,在北沟派出所进行社区警务改革试点。试点以来,该所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达到92.5%。

针对辖区工业园建筑工地多、流动人口多的实际,北沟派出所着力在警民交流、服务民生、治安防控上下功夫。

该所将社区民警办公地点全部前移至社区警务室,广泛开展“平安社区”创建、“相约警务室”、结对帮扶等活动,及时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按照“一区一警四保安”标准,切实配齐配强辅助设施,不断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先后通过“红袖标”、“小喇叭”、“夕阳红”等群防群治力量协破案件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0余件。

除此之外,新沂市公安局努力拓展信息化服务民生新路径。在互联网上打造“服务大厅”,广泛推行“一站式”、“预约式”、“自助式”服务,群众在家轻点鼠标就能办理部分公安业务。目前,已拥有微博粉丝11万人,发布警方提示、警情播报等各类信息1.5万余条,提供各类咨询、服务3000人次。

警民联调:专职调解员专款发工资

新沂市公安局积极探索矛盾纠纷调处新机制,诚聘司法、民政、法检等退休人员和群众基础好、辖区情况熟的热心居民担任专职调解员。经统一培训,挂牌上岗,并公示身份、工作职责等。该局每年划拨10万余元发放专职调解员基本工资,另拨5万元用于其绩效考核奖励。

联排,联查,联调,联治。新沂市公安局推行司法、综治、法庭等共同参与的“1+X”矛盾纠纷联动联调机制,变单一治安调解为综合调解,多主体协同作战,医患纠纷、征地拆迁等矛盾得到及时化解。目前,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805起,成功调解779起。

(江苏新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