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新沂>>文字报道

江苏新沂:“笃行”整改见实效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4年07月01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在新沂市桥口小学扩建工程工地上,建筑面积5600多平方米的教学楼正拔地而起。几位学生家长高兴地说:“等到新学期开学,孩子们再也不用在拥挤的教室上课了。”

桥口小学扩建工作从去年8月就开始启动,但是因为受到拆迁等多种因素影响,进展缓慢。今年3月14日,桥口小学学生袁照晖给市委书记赵立群写了一封信,反映学校现有教室拥挤,学生上课受到影响。赵立群接到来信后,迅速带领教育、拆迁、国土、财政等部门前往调研,并要求相关部门迅速协调解决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3月27日,桥口小学扩建工程正式列入新沂市2014年为民办实事工程,目前,教学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秋季开学将正式投入使用。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善谋大事,乐办小事,多办实事,常办好事,才能够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获得群众的信任。”新沂市委书记赵立群说。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新沂市坚持把边学边查边改贯彻活动始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敞开大门搞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最后一公里”出行、“最后一公里”入学、“最后一公里”饮水、“最后一公里”环境整治等问题,确保群众认可、让群众满意。

“审批程序太多,企业办事难。”这是在3月初几位民营企业家在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意见提出后,新沂市委办公室牵头,行政服务中心配合相关部门对全市行政审批项目、审批依据、审批流程、承诺时间等进行了全面、联合梳理,最终,该市41个部门461项审批事项经过细致调研、清理审核、多轮精简、合并调整后,保留行政许可事项82项,减少了379项,减幅达80.6%,壮士断腕般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大大地方面群众办事,提高部门的工作效率。

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着力抓好整改落实,新沂市对查摆的各类问题动真碰硬,坚决不走过场。

从严抓好集中整治。把群众反映问题较为集中的“拆迁、环保、安全生产”三项工作划为“红线”,要求各镇(街道)、部门单位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确保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同时,围绕活动主题,确定了在“三公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镇(街道)“账外账”、“小金库”、超标办公用房及超标配用公车等12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并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从实办好民生实事。紧紧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排定实施了8大类47项实事工程,责任分解到人,实行挂图作战,倒逼工期,确保按序时完成建设任务。同时,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的落脚点,专门建设了信访接待大厅,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在工作中注重抓源头,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抓调处,变“一时息访”为“事要解决”;抓规范,变“无理缠访”为“依法治访”;抓民生,变“稳控群众”为“服务群众”。目前,全市近几年梳理汇总的7大类151件信访突出问题,除涉无政策依据暂时无法定性的6件之外,其余145件全部实现“案结事了”。

从优加强制度创新。坚持把活动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金钥匙”,认真实施“家庭工作法”(以待家人一样对待人民群众,以读家书一样倾听群众呼声,以做家事一样办实群众之事,以创家业一样做好群众工作,以正家风一样接受群众监督),着力打造联系服务群众“升级版”。同时,对照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加强对现行政策制度的梳理和修订,坚决废止因部门利益而设置、群众极不满意的“土”政策,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压缩审批事项,从源头上“削权”;在绩效考评上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将体制内的考核与体制外的考核结合起来,让服务对象说了算,让考核结果更加客观公正,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江苏新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