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新沂>>文字报道

新沂市委组织部:深学真听实改强党性

2014年07月01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新沂市委组织部紧扣双重职责,坚持科学谋划,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把找准找实存在问题作为关键,做到边学边查边改,推动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深学,思想认识入脑入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点”,活动一开始,部领导就提出了明确要求。让学习过程有“吸引力”、不枯燥。市委组织部积极推行“理论学习+观看电教片+交流讨论”模式,强化学习教育。

首先,明确学习专题。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群众路线、廉洁从政、先烈先辈先进、业务工作等10余个学习专题,内容涵盖全面,并编印成册,下发学习,确保学有方向、不迷茫。

其次,精心研制学习计划,合理摆布学习时间,确保学有节奏、不紊乱。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20次,人均学习时间40学时以上,每人记录学习笔记5000字以上。

第三,拓宽学习方式。组织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马陵山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触及灵魂,涤荡心灵;组织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吴仁宝》等一批先进典型教育电影,坚持理论学习和观看先进典型电教片,组织干部职工谈体会、谈感受,找差距、明方向,确保学有标杆、不掉队;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包挂帮扶联系村,拜群众为师,向基层群众学习;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邀请党校专家开展专题辅导,提高学习针对性和指导性,确保学有效果、不走样。多次学习中组部关于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例、违反八项规定督查情况等通报,集中学习领导干部廉政教育读本、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图片展、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推进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常态化。

第四,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组织部门如何带头走好群众路线、改进作风、树立形象、作好表率。”3个月多来,新沂市委组织部紧紧围绕规定讨论话题和自选讨论话题,先后开展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组工干部如何带头践行群众路线”、“ 守住人生底线,自觉摆脱‘四风’之害,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干部”、“进组织部门为了什么、在工作岗位上干了什么、在组织部和人家比什么”等专题讨论10场,撰写心得体会40篇。

真听,开门纳谏不走过场。新沂市委组织部坚持把开门纳谏贯穿活动始终,真心诚意地请群众挑毛病、提意见。广开门、开大门,接近群众听清声音,听取意见找准病灶,发现问题有的放矢。以广泛征求客观真实意见建议为初衷,新沂市委组织部将全市划分为市直机关、中心片、西片、南片、东片五个责任片区,实行包片负责制,部领导先后多次深入企业车间、田间地头,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面对面”与“背靠背”,全面细致地听取社会方方面面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每周五是组织部比较繁忙的日子,来访对象“络绎不绝”。新沂市委组织部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每周五的“组织工作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界代表等走进组织部、了解组织部,打破组织工作的神秘感。活动开展以来,50余名“两代表一委员”、市直机关负责同志、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大学生村官等走进组织部,为组织部门改进作风献良策。“文风会风改进不够”、“提高村组干部待遇”、“切实加强党员管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等突出问题被群众一针见血地指了出来。

此外,紧紧抓住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每组都有组织部同志担任成员的优势,在动员部署会和日常督导工作中,采取“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进基层听”与“发动群众评”、发放意见征求表等形式,向各级党员领导和干部群众,广泛征求对组织工作、选人用人公信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部机关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共发出意见征求表3798张,收回3798张。对组织工作满意度为99.5%,选人用人公信度为99.2%,自身建设认可度为98.9%。征求到干部选拔任用、干部教育培训、“四风”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1条。

实改,打造模范过硬部门。围绕基层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部机关建立“问题台账”,新沂市委组织部全体人员深入剖析检查,为自己“解剖”,给组织“画像”,将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摆上台面,召开部务会一项一项研究,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的要求,及时反馈到对应各科室,制定即知即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限期进行整改落实。

结合新发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找准组织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权重增加和考察识别责任增强的契合点,探索推出分类考核、差异化考核评价办法,注重加强经常性考察考核,加大选拔任用干部向基层一线、重点项目倾斜力度。

以“三增三强”工程为总抓手,认真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建立新沂市村官学校,充分利用市委党校教学资源优势,坚持集中培训和统筹调训等方式,突出抓好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大学生村官等服务队伍建设。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抓好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健全完善村级干部考核激励等“六大机制”,严格执行“十带头十严禁”等行为规范;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为重点,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健全完善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着眼长远,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规范内部管理,提升部机关规范化管理水平;注重人文关怀,激发组工干部工作活力。针对服务机制不健全的问题,面对如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难题,“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障碍”,注重把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完善组工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党员干部和群众制度,深化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认真落实群众诉求会商机制,倾情倾智解决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困难问题,确保组织树形象、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

目前,新沂市委组织部正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做好剖析材料撰写工作,为下一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整改工作提供坚实的保证。

(江苏新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