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贾汪>>文字报道

史彦:争做传承焦裕禄精神的基层干部

史彦 汴塘镇党委书记

2014年07月01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焦裕禄同志是我们党的先进榜样,他在兰考的工作奋斗经历深刻回答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在他的身上,无时无刻不体现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之心,对群众的敬畏之心,对组织的感恩之心,对自己的平民之心和对同志的宽厚之心。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五十年了,但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始终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基层党员干部扎实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认真对照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来答“三问”强“五心”,争做传承焦裕禄精神的基层干部。

答“三问”强“五心”,就要坚持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焦裕禄精神丰富深邃,本质的核心还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焦裕禄的可贵,在于其真正把党的事业当做生命,把为人民服务当做职业操守。公仆情怀,体现党的宗旨,每一个共产党员只要在党旗下宣誓,就应该终身实践。但“公仆”二字说来简单,做到却并不容易。艰难之处,考验的正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守,宗旨意识是否坚定。特别身处基层岗位,诸多杂事、烦事,必须始终坚持把老百姓装在心里,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用心用力,实干苦干,才能实现群众满意,得到群众拥护,真正地诠释公仆情怀。

答“三问”强“五心”,就要坚持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求实作风。习总书记提出党员干部要坚持做到三严三实,就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求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其根本就是要求我们始终坚持求实作风。焦裕禄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对改变兰考面貌提出切合实际的规划,就在于他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求真务实融入工作和生活之中。这种求实作风,与我们党一贯提倡的“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是完全契合的。对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只有这样,决策才能科学,问题才能解决,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让基层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

答“三问”强“五心”,就要坚持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奋斗精神。“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是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的真实写照,集中体现的是他的奋斗精神。就是凭着这股奋斗精神,焦裕禄同志才能面对当时兰考十分严重的自然灾害,他以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创造性地制定了一套简便、易行、实用而又符合规律的治理“三害”方法,最终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始终保持勇气豪气,敢于担当,不怕困难,挑起重担,克难制胜,奋勇争先。

答“三问”强“五心”,就要坚持学习焦裕禄同志的道德情操。清正廉洁、无私奉献,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同志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以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我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党和人民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造福人民群众。

分享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