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贾汪>>文字报道

苗国庆:践行群众路线 坚持执政为民

苗国庆 贾汪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

2014年07月01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饱含历史深思,满怀为民真情,既是共产党人精神补钙的营养剂,也是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方法论。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命题,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力量源泉。

一、务必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在“为了谁”的理性思考中,坚持视群众为亲人、问需于民,进一步巩固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行动上的自觉来源于思想上的清醒和理论上的坚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价值追求,以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之心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具体到政府办工作中,要切实增强“三种意识”: 一要增强政治意识。政府办公室的任何人、任何事都必须要讲政治、讲党性,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群众路线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二要增强全局意识。坚持事事做到“围绕大局、谋划全局、服务全局”,一切工作的开展必须从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维护大局、维护政府的形象和权威出发。三要增强创新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力求各项工作向超前服务、主动服务转变;向提供优质服务、精品服务转变;向敢于竞争、敢于挑战转变。

二、务必要科学汲取群众智慧,在“依靠谁”的深刻领悟中,坚持视群众为老师、问计于民,进一步用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论。“依靠谁”,是反映党的执政方式的方法论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以对同志的宽厚之心、对群众的敬畏之心,在思想上要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区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的综合协调机构,要重点搞好“三个服务”:一是要为领导决策搞好服务。政府办公室是政府信任的得力助手,理应在工作中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每位工作人员在为领导出主意、当参谋方面,都要紧贴政府工作大局,深入基层、亲临一线,搞调研、摸实数,切实做到超前性、准确性、针对性、实效性。二是要为基层和部门搞好服务。充分发挥政府办公室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主动协调、主动配合、主动服务,积极沟通领导与基层、部门的联系。对基层的请示汇报等,分清轻重缓急,及时办理。同时,对基层的同志要做到进有迎声,走有送声,问有答声,时时处处体现热情周到、服务及时的精神风貌。三要为群众搞好服务。坚持以群众赞成、拥护、满意为衡量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浓厚感情,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在当前,我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政府办公室的工作更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了解民意,关注民生,把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更好地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三、务必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在“ 我是谁”的准确定位中,坚持视群众为裁判、问效于民,进一步强化人民勤务员的人生观。回答“我是谁”很简单——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人民的儿子,是人民的一员。为切实改善工作作风,我们要在提高“三大能力”上见实效:一要提高善于学习能力。区政府办公室处于政府工作的前沿阵地,全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的习惯,真正做到减少应酬多看书、挤出时间多学习、静下心来多思考,不断拓宽知识面。 二要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加强实践锻炼,是全面提高政府办公室人员实际工作能力的根本途径。我们要常怀对组织的感恩之心,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集中精力抓好“三重一大项目”的落实,尽心尽力抓好各项民生工程的落实,认真负责抓好领导批示、交办事项的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要提高廉洁自律能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模范遵守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坚持高标准做事,高品位做人。要常怀平民之心,甘当无名英雄,不揽功诿过,不文过饰非,真正做到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心底无私、坦荡无愧,一身正气、廉洁勤政,为我区加快“融入主城区、建设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