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贾汪

贾汪区:“第一书记”乡下忙

2014年06月30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贾汪区选派122个处、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兼任全区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一竿子到底”听民声、解民忧、强班子,变走马观花式“忙下乡”为扎扎实实的“乡下忙”,有力地紧密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区四套班子领导:把群众心声带上来

柳园村位于耿集办事处西部,村民和集体收入少,为全市经济薄弱村。类似的村子贾汪区一共有25个,选派的“第一书记”均是该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

区委书记曹志负责包挂柳园村。据柳园村支部书记阚朝介绍,曹志自2月18日到该村报到任职以来,3个月已来村7次。每次来都会走走看看、找群众拉家常、谈想法,并利用晚上召开了党员群众座谈会,听取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生产生活问题,并一一研究解决。

针对土路问题,协调区交通局帮扶支持20万元,其余申请“一事一议”筹集,目前已经修好了7000多平方米。

针对村卫生室条件差。协调区卫生局和区人民医院支持,增添了部分诊疗设施,全面整修了内外部环境,并邀请市内大医院的老专家来村坐诊,免费给村民看病,村卫生室成了整洁亮堂的“名医堂”。

健身场所问题。新建2000多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石桌石凳,村民有了锻炼休憩的好去处。

同时,经多渠道争取支持,修建了1000多米长的下水道,解决了李台村内涝问题。建成水冲公厕2座,利用村北一块废地建起柴草集中堆放点,解决秸秆禁烧和柴草乱堆问题。在全村3700多米长的主干道两侧栽植了柿子、银杏、女贞、石楠等苗木,美化了村庄环境。柳园新村的路灯也已安装完毕,其他问题正在积极协调解决中。同时,加快推进柳园联小建设,新建的高标准小学今年秋季开学即可使用,可容纳柳园、郑庄、王庄等村孩子就近入学。

如今,短短三个月,柳园村一改脏乱差的旧面貌,由灰头灰脸的薄弱村变成整洁靓丽的美丽乡村。谈及这些变化,村民们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该区四套班子领导在担任25个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中,已开展“进门晓民情,夜谈听民声”活动70多次,参与党员群众2300余人次,了解基层的意见和困难260余条,督促和协调相关部门限时解决问题180多个。

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把民生实事办实在

在“第一书记”活动中,贾汪区要求驻村任职的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帮助解决两件“美丽乡村”创建或重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联系帮扶2至4名困难群众等。同时建立完善了驻村夜访、民情沟通分析等有效机制,“第一书记”们也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帮扶举措,在田头地边“点对点”直接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据统计,自3月初以来,全区87家区级机关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和组织单位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4975户。目前,已走访慰问群众8627户次,帮助镇村落实帮扶资金575万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2410余件。2月中旬,贾汪区住建局局长张先州上任塔山镇张场村的“第一书记”。刚入户走访,蔬菜专业户老何向他反映蔬菜大棚与村里隔条河,没有桥没有路,每次拉菜都要绕六七里远的泥路。张先州通过实地调查,又请来专业人员勘测地形,由单位出资5万元修建了一座跨河进园的生产桥。如今,老何逢人就夸:“路通了,俺心也亮堂了起来。能一门心思种好菜啦!”

镇级党员领导干部:把基层组织强起来

贾汪区以“第一书记”活动为载体,发挥镇级党员领导干部驻村任职、结对指导作用,突出抓好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转化。

早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前,该区就通过走访座谈、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等形式,认真细致逐一摸排,共排查出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10个。在“第一书记”活动中,该区选派了10名所在镇级领导干部结对帮扶,按照“差什么、改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党组织涣散,凝聚力、号召力不强的,坚持思想教育与组织整顿相结合,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进行自我转化;对后继乏人的,积极做好后备干部的推荐和培养工作;对村“两委”关系不协调、形不成合力的村,通过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合力;对村干部乱作为、干群关系紧张的村,进一步规范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理财等机制,确保村“两委”有序运行。同时推行“销号式”动态管理,做到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转化一个支部,验收一个支部。汴塘镇茸山村是合并村,村党总支班子成员来自原两个村支部班子,在集体决策中经常有顶牛的现象发生,影响到正常工作的开展。该镇党委书记史彦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后,利用村总支开展集中学习、集体座谈等时机,让村两委成员轮流谈体会、查问题,把话说在当面,把矛盾摆在桌面,并开展“换位思考、互帮共进”活动,主动认领和办理对方村里的具体事务。如今,该村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镇前列。

目前该区10个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顿转化,实现了村党组织的整体提升。

分享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