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贾汪

王宇:当“三问”干部 做“五心”公仆

2014年06月30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身体力行群众路线,现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和认识。

一、明确“为了谁”,才能坚定正确的工作方向

为了谁,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弄清“为了谁”,才能找准前进的目标方向。我们党有句话叫“一切为了群众”,旗帜鲜明地回答了这个问题,那就是要将所有的工作目标都指向一处,就是要服务好群众。要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就要把群众观作为最大的党性,就要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始终树立宗旨意识、民本意识、责任意识,把工作重心下移,多做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多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真正为贾汪50万人民谋利益、增福祉。

二、弄清“依靠谁”,才能坚实强大的力量源泉

依靠谁,就是一切依靠群众,这是工作制胜的法宝和关键,只有弄清“依靠谁”,才能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这里引用一则古希腊神话:安泰是大地之神盖娅的儿子,他力大无比,能够击败任何强大的对手。秘密在于,他能从大地母亲盖娅身上获取无穷力量。但他只要脚一离开大地,没有了力量的源泉,就会变得软弱无力。“大力神”赫拉克勒斯知道了这一致命弱点,就把安泰举了起来。脱离了大地母亲的安泰因此变得不堪一击,最后被赫拉克勒斯撕成了碎片。我们共产党人就像安泰,群众就是大地。只有紧紧依靠群众,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我们党才会永葆生机和活力,才会有无穷无尽的力量,才能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所以,我们党长期坚持并始终提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将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作为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具体到我们区的工作,我们所依靠的就是全区人民。依靠贾汪人民,就要充分发挥贾汪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贾汪群众的创新创造,集中贾汪群众的精神智慧,使贾汪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

三、懂得“我是谁”,才能坚守明确的公仆定位

只有弄清“我是谁”,才能正确定位自我。邓小平讲“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这句通俗的话语,明确地告诉了我们“我是谁”。只有把老百姓看成父母,看成亲人,才能捧出一颗真心、赢得一片民心。首先,在身份上要懂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习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现在,一些党员把自己混同于群众,把党龄混同于年龄,作风不务实,工作不扎实,为人不老实,他们丢弃了党员宗旨,忘却了党员身份,抹黑了党的形象。把党员作为第一身份,就要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但把党徽别在胸前,更需印在心上,始终做到用崇高的理想当指引,用高尚的追求做支撑,用切实的行动去践行,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其次,在工作上要懂得自己是一名领导干部。焦裕禄有句名言:“干部不领,水牛掉井。”领导干部必须要发挥好表率作用,要坚持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进行自我提升、自我约束,按照习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当前教育实践活动中,更要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开门纳谏、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提高,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始终走在前列。再次,在生活上要懂得自己是一名平民百姓。我们都来自老百姓,也终将回归到普通老百姓当中。领导干部只有永不忘“自己也是百姓”,才能以平民之心统领自己,才能以公心对待百姓。要始终不忘“自己也是百姓”,永保平民心态,不改平民本色,做到“以百姓之心为心”,把百姓的事业看成自己的事业,真正摆正位置,永葆百姓本色。

四、解决好“三个谁”问题,要做到胸怀“五心”。

“五心”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全面的、系统的内在要求,是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所要锤炼打磨的品质。解决好“三个谁”问题,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把“五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党始终秉持忠诚之心。忠诚是做人的大节、做官的大德。党员干部要拧紧理想信仰“总开关”,做到在精神上“不缺钙”。要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面对大是大非要旗帜鲜明,面对风浪考验要无所畏惧,面对各种诱惑要立场坚定。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要真心听党的话,听从党的安排,服从组织需要,绝不讨价还价。要对党讲实话、讲硬话、讲心里话、讲负责任的话,敢于实事求是反映情况,敢于力排众议、坚持真理,敢于提出批评建议,敢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对群众始终秉持敬畏之心。“官有所畏,业有所成”。群众是事业成败的决定力量。对群众心怀敬畏,才能获得支持拥护、站得牢立得住,如果忽略了群众,就会被群众所抛弃。敬畏群众,就是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牢记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没有自己的特权和私利,坚持秉公用权、为民用权,防止权力私利化,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对组织始终秉持感恩之心。党员干部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组织的积极培养。要常怀感恩之心、常思知恩图报,多为组织着想,多替组织分忧,少向组织提要求,少给组织添麻烦,自觉做到识大体、顾大局、讲原则、讲纪律,坚定党性,出色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来报答党组织的栽培。对自己始终秉持平民之心。要甘当平民,时刻把自己当成人民群众的普通一员,胸怀一种平民情结,保持一颗平常心态,说话不打“官腔”,做事不摆“官谱”,为人不摆“官架”,用老百姓的心态为老百姓做事,多问问平民的感受,多关心平民的发展,多结交平民朋友,多一些平民化的生活方式。要拥有一个淡泊的心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做到宠辱不惊。对同志始终秉持宽厚之心。“厚德载物、有容乃大”。要宽厚待人,就是要做到能容言,对于批评有海纳百川、善纳群言的政治素养,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能容事,对工作中的失误能大胆承担,想法改正;能容人,容人之长、容人之短、容人之功、容人之过。能律己当严,待人当宽,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与人为善的人。(徐州贾汪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江苏贾汪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