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贾汪

曹志:把问题想明白才能在服务群众上动真格

2014年06月30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为江苏徐州市贾汪区委书记曹志。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扪心自问的三个问题,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为了谁”的宗旨中把握方向,从“依靠谁”的实践中汲取力量,从“我是谁”的坐标中找准定位。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人民群众是主人,干部是勤务员,是人民的公仆。”习近平同志也曾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正确解答和践行“三问”,我们才能够与人民群众心相映、同甘苦、齐奋斗,才有可能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想明白“为了谁”,鲜明回应群众期待,在让群众享受发展成果上动真格。“为了谁”,是反映党的执政宗旨的价值观问题。我们之所以要转型发展,是为了让发展的成果为贾汪50万群众所共享,是为了让贾汪的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当前,贾汪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大群众求发展、谋富裕、思稳定、盼和谐的愿望十分强烈,我们必须践行为民宗旨,掌握群众所思、所困、所恶、所盼,鲜明回应群众期待。要扎实推进“三重一大”项目建设与为民办实事工程,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葬、教育医疗,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打造百姓幸福示范区。要深入实施“六大行动计划”,抓好“两城同创”,加快老城区改造,完善新城区功能,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覆盖城乡的市场保洁体系,加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扎实推进“平安贾汪”、“法治贾汪”建设,深入实施“阳光信访”现场直播活动,完善领导接访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通过抓好发展民生稳定重点工作,真正使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工作始终,顺应好贾汪群众新的期待。

(二)想明白“依靠谁”,充分调动群众力量,在汇聚改革发展的合力上动真格。“依靠谁”,是反映党的执政方式的方法论问题。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人民才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持久。贾汪是一个革命老区,漫长的革命历史赋予了贾汪儿女勤劳、朴实、善良、智慧等优秀品质,用独轮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的胜利也证明了贾汪人民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和对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无比忠诚。调动好、发挥好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础。要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的创造热情和主人翁精神,使广大群众成为建设“徐州后花园、城市副中心”的中坚力量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实验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修复先行区、百姓幸福示范区的主力军。要认真汲取群众的智慧,视群众为老师,坚持问计于民,善于从群众朴素的话语中提炼闪光的思想,从基层生动的实践中探寻打开工作思路的钥匙,努力在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中激发凝聚力和创造力,最大程度地获得最广泛的民意认同、情感共鸣和工作支持。要高度重视群众的口碑,始终把群众的意见作为衡量工作、评价成绩的重要标尺,真正做到纳谏如流,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三)想明白“我是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在改进作风服务发展上动真格。“我是谁”,是反映党的执政立场的人生观问题。我们是谁?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一员,为此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反对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推进贾汪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干部队伍的好坏直接关系事业的成败,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尤为重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改进作风,时刻以忠诚之心对待党的事业、以敬畏之心对待群众、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以平民之心对待自己、以宽厚之心对待同志,不断在思想上补课、在精神上补“钙”。要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完善干部勤廉评价体系与大督查机制建设,突出抓好“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万名贫困户”活动,深化“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制度,积极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五参五促”和农村党员“挂牌亮户先锋行”活动,深入实施“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深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切实增强群众观念、为民意识和服务本领,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让广大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气象,不断推动贾汪转型发展各项事业迈向前进。(作者:徐州市贾汪区委书记)

(江苏贾汪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