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河北衡水设立民政专干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4年06月30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22日11时下起瓢泼大雨,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武官寨镇王家庄村“民政专干”张志芳,冒雨走访低保、五保户,发现84岁的孤寡老太太王侯氏,摔倒在自家院里的泥水中痛苦地呻吟,赶紧找车把她送到县医院。医生检查后说:“老人大腿骨折,幸亏来得及时,不然有性命之忧。”王侯氏逢人就说:“我真是捡了一条命,多亏了咱村的‘民政专干’。”

近年来,衡水市基层民政力量薄弱与民生工作繁重的矛盾日益突出,全市农业人口340.2万人,其中优抚安置、社会救助等重点保障对象30万人,而平均每县(市、区)仅有民政工作人员27人、每乡(镇)仅有民政助理员1.5人,出现鳏寡孤独、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困难得不到及时发现和解决、灾情不能及时准确上报等问题。为此,去年5月,衡水市民政局提出设立村级民政专职干部(简称“民政专干”)的设想,并选定安平、饶阳、武强三县为试点,摸索经验。今年1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衡水市通过走访调研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感到设立村级“民政专干”,是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效办法,于是在全市推广。截至5月底,全市4494个村已实现“民政专干”全覆盖。

衡水市设立的“民政专干”,采取“县管、乡聘、村用”的管理机制,一般村庄设一名,大村设两名,以民主透明的程序从村里挑选,由乡镇政府审定聘用。其职责包括扶危济困、审核低保、拥军优属、上报灾情、帮办代办手续等11项任务。“民政专干”每月岗位津贴50元,由县级财政列支,县级民政部门发放。县乡民政部门定期对其培训、督查、考核,每年评选优劣各一名;对优秀者奖励200元,对较差者来年每月薪酬降低10元;对连续两年考核较差者,由乡镇政府解聘。

设立“民政专干”后,民政工作人少事多的矛盾得到解决,不但低保、五保、高龄核查准确率达到100%,补贴发放未发现1起不规范,而且畅通了民政信息传输渠道,灾害事故实现1小时上报。截至6月15日,通过各村“民政专干”调查核实五保、低保对象94752户,帮助困难群众5万余人。

衡水市委书记李谦说:“设立‘民政专干’,把基层民政服务触角由乡镇延伸到村,消除了民政‘盲点’和‘死角’,增强了民政工作的亲和力和执行力,使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特殊群众需求有救助,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这一做法,使其更加规范化、长效化,持续发挥效用。”(王贵锁、李辉)

短评: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衡水市全面推行村级“民政专干”制度,把服务平台建到群众家门口,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心坎上,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农村重点保障对象众多,然而基层民政力量薄弱,人少事多,存在服务群众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衡水市直面工作短板,创新社会管理,扩大服务网络,村村设立“民政专干”,让群众身边的人办好群众身边的事。“民政专干”和村民同住一个村,朝夕相处,联系紧密、感情深厚,及时为村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成为群众“代表、代理、代言”。

设立村级“民政专干”简便易行,是一个既科学又现实的选择,不失为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益探索。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