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湖西社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报告

2014年06月30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西社区位于满洲里市繁华地段,文明路以东,工管路以南,五道街以北,树林路以西,方圆28平方公里,总户数3513户,8943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的低保户58户99人,残疾人48人,社区便民服务网点897家。社区党委成立于2012年,隶属于互贸区兴华街道办事处,下设四个党支部,党员193人,包括离退休党员135人,下岗失业自谋职业党员37人,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党员5人,复转军人党员4人,社区干部党员12人。其中,高龄、体弱党员64人,占33.1%;短时外出打工,就医探亲的流动党员27人,占13.9%;本地自谋职业党员25人,占12.9%;无法联系的党员32人,占16.5%;能正常参加集中学习活动的党员只有45人,仅占党员总数的23.3%。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西社区为扩大活动的影响力,采取与其他社区互相查找、老同事提供信息等多种方式查找、联络社区失联党员,并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联系到的流出党员通过帮学、送学等方式,引导他们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一、湖西社区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市的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进入第二环节,但从调研座谈反映的情况看,湖西社区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中还存在着以下不足,应当给予高度重视。

(一)工作疲于应付,学习缺少时间。大部分人认为社区工作本就比较琐碎,再加上一些上级部门布置的不符合实际的工作,导致工作应接不暇,缺少学习时间,即使挤出时间也多是被动学习,存在学习不认真、不主动、不深入的现象。也有个别社区干部抱怨,抓学习、查问题与正常业务“冲突”,往往为了应付检查而不得不抄笔记,对所抄的内容根本没有领会,最终导致社区部分党员干部产生了厌学情绪。

(二)部分社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强。个别同志认为社区也存在“小官僚”状况,呈现“行政化”发展趋势,对一些工作、活动,考虑更多的是“上报”、“上级”、“要求”和“达标”,而不注重活动的实效,忽略了群众是否受益。还有社区干部忙起来对群众的需求有反映缓慢、拖沓以及回避矛盾、问题的现象。此外,社区干部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动员还不到位,还有很多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不了解,甚至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三)对“四风”问题认识不清。大家普遍认为社区层面的“四风”问题,形式主义是相比较而言略为突出的,官僚主义也或多或少的存在,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社区层面是不存在的,社区干部平时忙起来是没有时间、没有条件“享乐”和“奢靡”的。

(四)社区党员管理和参学难。社区部分在册党员已失去联系多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虽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进行查找,但有一些党员仍无法联络,对这些党员的管理还存在盲区,导致社区教育实践活动全员覆盖难、集中学习难、党员参学率低,对这样的现象和这些一直不能参加活动的党员缺少有效的管理办法。

二、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

湖西社区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存在着上述这些问题,客观上讲,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任务繁杂的影响;有上级部门不能及时地传达市委的相关文件、指导不到位的原因。但从问题产生的根源上看,还是由于社区的党员对此次活动的意义理解不深不透,没能有效地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开展活动的关系,学习不到位、不深入,没能够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

第一,是对《党章》及党的理论的学习不够深入。由于对党的理论学习不深、理解不透,没能通过学习达到塑造政治灵魂的目的,导致对党组织的政治属性认识不清,说不清楚党组织在为人民服务上与慈善机构的不同,也说不明白党员干部为群众办事的理由。由于对党章的理解、把握不准确,导致用党章管理党员的能力明显不足,缺乏对不合格党员准确界定的意识和能力,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没有体现出从严治党的要求。

第二,是对“四风”的表现形式理解不深,对“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认识不清,导致查摆不出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其实,官僚主义的表现中就有一条“身在群众之中却不了解群众”的表述。很多党员、干部只知道具体的人和事,却不了解群众工作的规律性;在享乐主义的表现中有一条“有的工作敷衍应付了事”的表述。有的党员、干部做事不用心,只知道应付、敷衍、逃避。却不知道失败的最大祸根就是养成了敷衍了事的习惯,敷衍工作必将导致难有作为;在奢靡之风的表现中有一条“有的办事不公”的表述。很多党员、干部只知道办事不公与品德有关,却不知道还直接与能力有关,而学习能力恰恰是群众工作能力的前提。

第三,上级党委及各帮扶部门组织学习缺乏针对性,对学习内容缺乏科学的筛选,没有考虑社区党员组成在年龄层次上的多样性,学习内容千篇一律,没有体现分类指导。学习活动缺少领军人物,仅靠社区自己组织学习,受理论水平所限,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学习方式还比较单一,激发不起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的兴趣,导致社区部分党员干部产生厌学情绪。

三、对社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总的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在社区层面,要从根本上解决“身在群众当中却不了解群众”的问题,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为此,建议社区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强化党性观念,深挖产生“四风”问题的根源。习近平曾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说到底,是与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牢固联系在一起的。”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述了理想信念动摇是“四风”顽疾产生的思想根源之所在。因此,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必须从思想根源抓起,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才能从根本上祛除“四风”。坚定理想信念核心是要抓好党性教育。党性教育与理想信念是紧密相联的,是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改造、自我提高的过程。党性强,理想信念必然坚定。当前要紧密结合社区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社区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章,牢记党的宗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在实践中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注重统筹兼顾,不断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中央强调要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不能脱离实际孤立地搞教育实践活动,也不能以工作繁忙为借口而不认真落实教育实践活动,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社区在抓好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也要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学习就是磨刀的过程,砍柴就是我们为群众服务的具体工作。只有刀磨锋利了,“砍柴”才会事半功倍。要牢固树立“学习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学习”的理念,不断促进学习工作的一体化,用学习指导工作,以工作检验学习成果,不能把学习和工作搞成“两张皮”。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重中之重,贯穿活动始终,带着感情学、带着信仰学、带着问题学,以群众为师、以实践为教材,真正学深学透、入心入脑,将中央的要求搞清楚、弄明白,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同时,要认真研究、理清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群众与群众观、理论学习与理论建设等容易混淆的概念,以不断深入的学习增强工作的科学性。

(三)完善帮学机制,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覆盖面。按照优化组合、双向促进的原则,广泛开展机关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机关党员与社区党员的双向结对互动活动,做到既帮学、又促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互帮互学、共同提高。一是开展党建联建单位党员与社区内老党员的结对帮学,确定老党员的子女、亲属为家庭联络人,帮扶党员、家庭联络人、老党员共同结成“帮学党小组”,为老党员们建立“微型”资料库,整理他们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事迹,并在微博、QQ上传播,增加本人及其家人、亲属的光荣感、自豪感,让更多党员和群众受教育,以他们一生忠诚于党的优秀品质感动身边的人,带动身边的人。二是开展党建联建单位党员与流动党员的结对帮学,通过“1对1”或者“1对多”的方式,结对帮扶流出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党员和外出务工党员,通过网络、电话、邮寄资料等方式,帮助他们进行自学,并向他们介绍我市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及家乡的发展变化,鼓励他们更多地宣传家乡,支持家乡的建设。

(四)搞好民主评议,加大社区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

社区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在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础上,依据党章,采取切合实际、简例易行的方法组织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重点围绕按期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等内容开展评议。对理想信念淡薄、政治信仰动摇,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要加大社区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力度,加强对解决党员“出口”问题的研究,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界定不合格党员的能力,以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为手段,不断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增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五)抓好宣传工作,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新时期的党建工作,关键是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式,对于一些陈旧过时、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理念和方式要进行彻底的改变,坚持理论建设从“零”开始。社区党员要发挥好党的建设“宣传队”、“播种机”、“宣言书”的作用,在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中,用群众能够理解的话语体系把基层火热的实践进行总结提炼,并不断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利用微博、博客、党建网站等新兴媒体以及社区宣传栏、楼道党建信息栏、发放宣传单等宣传手段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正能量的传播,达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目的,使人民群众普遍理解接受、自觉遵守社会主义的价值理念。

(六)加强沟通联系,主动接受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一是要当好参谋助手。坚持向上级党委定期汇报工作,让上级党委对社区的工作和整体情况有客观、全面、准确的掌握,为作出科学决策提供有利依据。社区要积极响应上级党委的各项工作号召,确保各项政令在社区得到不折不扣的有效落实。二是要积极争取支持。社区要积极通过上级党委及时了解教育实践活动的最新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争取上级党委和派出督导组的工作指导,避免教育实践活动“散光”、“跑偏”。还要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以及能力范围内不能解决的事情,及时形成报告,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向上级党委、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中的承包单位或其他相关部门汇报,积极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三是要合理表达诉求。正确对待、妥善处理上级党委和相关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属于社区职责范围内的各项任务,要认真对待,努力办好。对超越职责范围且脱离实际的,不能盲从,要实事求是向上级党委反映情况,及时进行沟通协调,做好解释工作,等待上级党委的进一步工作指示。(哈斯 董丛利 王立东)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