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共产党员)

“金牌调解”潘云辉

记者  吴齐强

2014年06月30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他是“减压中心”

  “我这里有起交通肇事,事故双方都点名要你调解。”4月11日上午,江西省南昌县交警大队副队长龙慧华赶到县调处中心,拉起潘云辉就走。

  中心于2012年6月成立,潘云辉是首席调解员,参与调处各类纠纷超过180件,成功率100%。

  “小潘是我们的‘编外交警’,他的调解无形中为我们增加了警力,其他县区同行都羡慕我有‘减压中心’!”龙慧华说。

  三江镇的张志兵最明白小潘怎么做“减压”。1月6日,他驾客车发生事故,万某被撞死亡。几十名家属天天围住他要巨额赔偿,还堵路上访。

  事故鉴定责任对半,双方都不服,越闹越大,甚至一方家属情急之下冲潘云辉左手咬了一口,但小潘简单包扎后,坚持现场劝导。9天后,双方签订赔偿协议。不久,万某家属又因赔偿款分配发生矛盾。潘云辉和同事又利用周末登门苦口婆心调解,终于促成家属息争。

  年夜饭吃泡面

  “我们要找潘云辉。”调处中心上午9点一开门,群众就指名道姓嚷上了。一上午,潘云辉马不停蹄给三拨来调解的做“和事佬”。记者观察,小潘给三拨群众倒了23杯茶,自己却没喝一口。12点40分,他顾不上吃饭,又带患者去医院做鉴定……

  “当事人对调解不论时间,不讲场合,只有需求。说不渴、不饿、不累是假的,当事人不吵不闹,我就特别有轻松感和满足感。”小潘说。

  今年1月30日,年三十,家家户户都忙着准备年夜饭,潘云辉还脚不沾地处理一起两天前发生的交通纠纷。安抚、倾听、登记、调解,早9点忙到晚8点。鞭炮声里往家赶,路边小店都关了,妻子也回了娘家,他只好给自己下了泡面,当年夜饭。

  调处服务无边界

  180多件调处案件件成功,也没“翻倒账”,诀窍何在?小潘说,案件可了结,服务无边界。

  今年3月,莲塘镇龚秋红遇到一起医疗纠纷。调解中,潘云辉了解到龚秋红没工作,丈夫去世,还要抚养两个孩子。他主动联系民政局和莲塘镇政府,帮她办理低保。如今,遇到天气变化,潘云辉的手机总能收到龚秋红的温馨短信。

  “潘云辉?我俩现在是好朋友。”张志兵这个曾经的当事人笑着告诉记者。

  在小潘妻子看来,小潘被他那些当事人“教育”成了好男人:过去性子还有些急,现在就算被当事人指着鼻子“骂娘”,也一脸微笑。“跟以前简直两个样子,让人觉着踏实。”

  被骂了还微笑?小潘回答:“想想自己多啰嗦两句,调处成了,公路上、医院里就会少点摆花圈、烧纸钱的,就都忍过去了。大家都和和美美的,就是我的一点梦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30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