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新疆沙湾县:“四个反复” 夯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基础

2014年06月27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沙湾县委班子以兰考县、呼图壁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高度聚焦“四风”,发扬整风精神,牢牢抓住集中学习、查找问题、谈心交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环节,采取“四个反复”措施认真“备课”,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基础。

夯实基础“反复学”。先后召开了3次县委常委会和2次县处级领导干部会议,原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张春贤指导呼图壁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观看呼图壁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电视专题片,学习借鉴兰考、呼图壁的经验做法,就如何开好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专题讨论,切实解决“怕”的思想、“混”的念头。通过再一轮的学习、再一次的反思、再一遍的拷问,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打消顾虑、放下包袱,增强了信心,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积极的思想准备。

聚焦“四风” “反复查”。继续采取群众提、自己提、上级提、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共查摆出常委班子“四风”方面问题21条,制定县委常委班子“四风”问题清单任务分解方案,对常委班子“四风”问题进行分解落实,做到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都有常委班子成员负责认领、对号入座,没有缺项和漏项。13名常委同志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先辈先进、政治纪律、道德修养等方面深挖问题,一风一风认真查找、深入剖析“四风”问题,采取多方会诊的办法,形成了“四风”问题清单,与人见面、与事对接,使常委班子及成员的“四风”问题清单和对照检查材料做到相互呼应。

沟通思想“反复谈”。严格按照“四必谈”要求开展两轮谈心交心,坚持谈作风不谈业务,谈问题不谈成绩,谈真心不谈虚情。在开展两轮谈心交心的基础上,进行了三轮、四轮反复谈心交心,有的常委同志之间先后谈了五、六次,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形成批评意见清单和接受别人批评意见清单,批评意见清单做到具体、实在、聚焦,批评意见直截了当、一针见血、真刀真枪、有辣味,真正达到了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消除隔阂,相互谅解,达成共识,在党性原则基础上,不断增强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团结的目的。

对照检查 “反复改”。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地区督导组反馈意见和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对照检查,县委书记亲自主持起草县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每位常委同志都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联系分管工作情况和岗位特点、联系个人成长经历,从具体事例中反思问题、从思想深处剖析根源,针对查摆的问题提出整改方向。真正做到查摆“四风”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突出问题没有回应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没有见人见物见思想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目前,县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修改了4稿,常委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平均修改6稿,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透,切实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下了良好基础。

(新疆沙湾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