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谈心交心贵在“交真心”

意正论者

2014年06月26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谈心交心,是党内过民主生活的一种重要方法,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一个关键步骤。笔者发现一些党员干部在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中害怕遭到批评,害怕亮出自己的“丑”影响自身形象;一些人害怕因批评别人,得罪了他人,影响自己的前途;一些人谈问题浮于表面,敷衍塞责,谈工作多于谈思想,谈作风则是精挑细选,绕来绕去,生怕别人知道,担心“伤人害己”。

谈心交心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步骤,不可缺少。邓小平说:“在党委会里面,应该有那么一段时间交交心,真正造成一个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同级之间要充分交流沟通,交换意见,这样才能促进在民主生活会上直面问题、增进共识;谈心交心要讲真话实话,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这样才能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会前把问题谈开,把不足讲透,把思想谈深谈透,才能防止会上无端制造矛盾,搞无原则的纷争。

笔者认为,谈心交心贵在“交真心”。真心换真心,坦诚赢坦诚,要敢于讲自己的真实的鲜活思想,讲出自己实实在在的思想情感,只有这样才能以心换心,将心比心,从而获得对方的信任,只有做实做好谈心交心,民主生活会才不会走偏,才能开出高质量、开得有水平。

开展谈心交心,一把手要率先垂范,敞开心扉,拿出诚意、心怀坦荡,深刻反省自己,触及思想灵魂,谈出真问题,交出真心,这样才能赢得干部们的信任。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要赤诚相见,欢迎同志们揭短,以平等的心态和诚恳的态度相互交流,谈突出问题、谈深层次问题、谈思想障碍、谈差距不足,要克服怕抓“辫子”、怕打“棍子”、怕交“底子”、怕丢“面子”的心病,本着实事求是、“真开炮”的原则,不铺垫、不绕弯、不摆好,开门见山直指问题,把提出的批评意见谈通谈透,这样的谈心交心才有真“辣味”,才能出真效果。

同级之间谈心,以党性共勉,以本色相见,以坦荡为怀,单刀直入、直奔主题,真诚地提出问题,真心实意地帮助改“毛病”,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把戏,有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殊不知,“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要感谢对方帮助自己指缺点,感激对方找出自己的“盲点”,要捧出真心,推心置腹,消除隔膜,拉近情感,使心灵得到一次真情碰撞,思想得到进一步沟通,这样既能使同事之间关系更融洽,又能鼓舞干部干事的激情,班子也会更加团结,队伍也会更加和谐。

习近平说:“天下无尽善尽美之事,世上无十全十美之人。问题在于往往自病不知,识己更难。于是,工作中有不足,干事业有失误,如果有人及时指出,自己及时觉察和改正,于工作和事业有利,对自己成长和进步也有好处。”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拿出真心换真心的决心,要有闻过则喜的胸怀和气量,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谈出“辣味”,通过谈心交心,达到洗涤心灵、加强沟通、增进友谊、深化共识、凝聚力量,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准备,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夯实基础。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