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西扶绥县司法局打造温馨便民之家

2014年06月26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西扶绥县司法局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打造“温馨便民之家”服务平台,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新举措,有效解决窗口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

一、“敞开大门迎客”,解决机关“门难进”问题。在局机关办公楼一楼设立“温馨便民之家”服务平台,配备沙发桌椅、电视机、饮水机、电风扇等,营造“家”的氛围。针对机关单位习惯于上班开门、下班关门,把在非工作时间提前来办事的群众挡在机关大门外这一现象,该局实行早上提前半个小时开门、中午不关门的便民措施,做到“不上班也开门”,让前来办事的群众随时可以进入“温馨便民之家”歇脚休息,避免群众吃“闭门羹”。 “温馨便民之家”设有书柜报夹、普法展板、电子显示屏、远程教育平台等,方便群众取阅党报党刊、法律书籍,点播党建电教片、法制专题片、种养科教片,让群众在等候办事的空隙也可学学知识,获取信息。

二、“把群众当家人”,解决干部“脸难看”问题。组织开展“假如我是服务对象”、“怎样才是好干部、如何当好干部?”主题大讨论,组织窗口工作人员换位思考,亲自申请一件法律援助案件、亲自申请一项公证事项、亲自咨询一个法律问题,切实感受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求,进一步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提高服务群众思想认识,自觉增强服务群众主动性。推行“微笑服务”,要求工作人员接待群众做到“文明礼貌、热情大方”, 严禁把不良情绪带到工作中,严禁对群众的咨询不理睬、不耐烦,严禁以不知道、不了解、不在职责范围等为由推脱或敷衍群众。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相关工作制度,用制度来约束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窗口工作人员佩戴工作牌,公开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服务窗口安装监控摄像头、满意度评价系统,主动邀请服务对象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情况进行评价,服务质量让群众来评价,“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以此倒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杜绝出现服务冷冰冰、办事慢腾腾的现象。同时,每周安排1名领导在服务平台值班,开展业务指导,解决群众投诉问题。

三、“把民事当家事”,解决群众“事难办”问题。实施服务群众“四个千万” 工程,即法律知识送进千家万户、法律服务想尽千方万计、化解纠纷走遍千山万水、帮教矫正说尽千言万语。在“温馨便民之家”设立司法行政服务中心,群众办理业务在同一窗口即可直接受理、直接审批、直接办结。目前,公证、律师、法律援助、法制宣传等9项业务全部实现“一窗口办结”,让群众省去楼上楼下来回转的烦恼。健全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优化办事流程,主动压缩审批时限。公证处把法定办证时限从15个工作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法律援助中心把申请事项法定审查时限从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对有特殊要求或情况紧急的,做到马上办理。6月4日,渠黎镇群众沈某申请办理房产赠与公证,因急用要求尽快办理,公证处受理后立即着手审查材料,依法出具公证书,第二天就把公证书送到沈某手中,沈某非常感激。为了让群众办事不跑路,在全县11个乡镇建立“温馨便民之家”服务工作站,安排38名司法行政干警和11名辅警到服务平台一线工作;在132个村(社区)建立“温馨便民之家”工作室,在屯一级落实信息联络员683人,做到群众来访有人接待、群众问询有人解答、群众电话有人接听、群众的事有人帮助解决,全力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人人是形象,处处是窗口,事事是服务”。今年以来, “温馨便民之家”服务平台共办理公证181件,无一错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4件,涉及金额248万元;调处纠纷648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6%以上。6月5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王秦丰到扶绥县司法局调研,认为“温馨便民之家”,早上提前半个小时开门,中午不关门,让非工作时间提前来办事的老百姓有地方休息,事情虽然不大,但是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