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云南鹤庆:做好“五种准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4年06月25日13: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鹤庆县坚持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要求,通过“五个深化”做好“五种准备”,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深化学习提高,做好思想准备。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讨论交流等形式,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工作指导文件选编》、《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和《大理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身边镜子典型经验》等必读篇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专题民主生活会、秦光荣书记在丽江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重要讲话、《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进一步增强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继续扎实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广泛宣传赵增等7位先进典型事迹,总结推广“五得”工作方式、“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并将先进事迹汇编成册,印发到全县各级党组织进行学习对照,为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深化谈心交心、做好批评准备。县委活动办及时将武定县、永平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下发到重点参学对象,进行学习对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按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严格按照“四个必谈”、“三谈三不谈”的要求,采取双向互动、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认真开展两轮谈心交心活动,深入找问题、查不足,及时梳理“批评意见清单”,让谈心交心活动真正成为坦诚交流、增进团结、化解矛盾的过程。县委书记率先梳理出个人“四风”问题清单并印发给县四班子及县处级单位学习参考,为参学对象树立榜样;州县督导组及时督促部分领导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二次聚焦”,确保问题聚焦“四风”不走神、不散光。

深化问题查找,做好整改准备。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 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的通知》,对做好第二环节工作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进行了细化安排。先后四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针对前期有的部门在查找“四风”问题上存在不深、不透、不实的现象,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确保“问题清单”具体实在,“辣味”十足。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25种“四风”表现、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个问题,省委活动办整理出的11个方面共性问题121条具体表现汇编成册,印发到各级各部门,作为再学习、再对照的重点。各乡镇、部门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清单”,经单位主要领导初审、县委督导组复审、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审核“四级把关”,点对点地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相关部门和个人对“四风”问题进行再认识、再查找,共对56个乡镇和县级部门的“问题清单”提出书面反馈意见。

深化严督实导,做好把关准备。通过召开督导组例会,听取各组情况汇报、交流经验做法,全面掌握各级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进行督促指导。州、县督导组认真履职,对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情况进行通报,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督促各单位深入开展两轮谈心交心,严格审核班子及成员的“四风”问题清单、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意见清单。对“四风”问题清单、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意见清单进行反复审阅,提出修改意见,对不重视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

深化边学边改,做好落实准备。针对查找到的干部在“四风”方面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帐,立查立改。县委把“清理整治会议多、文件多、应酬多‘三多’问题,解决乱决策、乱表态、乱下指标‘三乱’问题,治理超规格接待、办公室超标、超规定享受‘三超’问题,整治吃喝风、玩乐风、圈子风‘三风’现象”等七个方面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内容,认真抓好落实。将“解决社会保障覆盖不全、生产生活用水难”等6个方面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20件惠民实事,在县电视台、新闻通讯社和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工作落实。同时,将基层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上提出的基层急需解决的56个困难问题列入边学边查边改范畴,把责任明确到分管领导和部门、任务细化到村,实行一抓到底,让群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云南大理党建云平台供稿  李政波 毛文英)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