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黑龙江哈尔滨阿城区:驻村干部甘当"三大员"践行群众路线

2014年06月25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4年,哈尔滨市阿城区委将“千名干部下基层、服务三农奔小康”驻村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将所驻村屯作为区级领导、区直部门的联系点,驻村干部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甘当群众的“三大员”,切实把握农民期待,回应群众关切,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了解群众“三走进”,甘当驻村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全区共设立驻村联络站81个,136名驻村干部通过走进村屯、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中,与农民“拉家常、增感情、缩距离”,常年开展“单位包村、干部驻村”活动。重点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村屯主要产业、农民进城务工、增收致富项目、土地确权以及贫困低保救助等方面,走访所驻村的致富带头人、党员户、困难户、上访户等各类群体,及时了解村屯情况和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望。通过走村入户、发放便民服务卡、调查问卷、召开恳谈会进行征求意见、排查矛盾问题。今年以来,驻村干部走访农户5850户,走访贫困户206户,发放便民服务卡6500张。

联系群众“五个一”,甘当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络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驻村干部以开展好“五个一”(组织一次座谈,参加一次学习,解决一个问题,撰写一篇报告)活动为载体。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宣传册、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座谈会、田间地头交流等方式,切实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到千家万户。在第一环节“回头看”时,各驻村干部向所驻村“两委”征求区级、区直各部委办局和镇街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定期对征求到的意见梳理汇总上报,切实发挥联络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年以来,驻村干部开展征求意见座谈会75次,征求主要领导干部“四风”问题和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180条,查摆问题35个,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12个。

服务群众“一领三代”,甘当急事难事的“办理员”。驻村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因村施策,与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制定发展项目,驻村干部与群众交朋友、心贴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通过“一领三代”(领办,代办、代购、代问),切实帮助群众办理疑难事件。区房地局驻村干部,积极为贫困户申请建房补贴,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免交了继承更名的公证费、办土地使用证的评估费等,节省费用达3000元。区水务局驻村干部,根据村民反映的自来水质不好情况,联系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检测,并为村申请打井,解决5个屯村民饮水问题。工商局驻村干部帮助办理农资销售执照。农业局、安监局驻村干部帮助解决农户土地纠纷等等。今年以来,全区驻村干部为群众做好事实事142件,投入修路、修桥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35万元,帮扶物资及现金折合120万元,真正将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走实走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