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江西省瑞金市:“三个明确”做实谈心谈话“功课”

2014年06月24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瑞金市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中,通过“三个明确”,框定范围、细化内容、确保效果,有计划、分层次、多渠道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切实找准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实谈心谈话“功课”,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基础。

明确“找谁谈”,框定谈话范围。在做好“四必谈”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规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分别与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心,市“四套”班子领导干部要与挂点联系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谈心;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与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三送”联系点党组织负责人谈心;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与村(居)“两委”负责人谈心,班子成员要与挂点联系的村(居)“两委”负责人谈心;村(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党组织负责人要与党员普遍谈心,班子成员与所结对联系的党员谈心。在全面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的同时,采取深入基层“不耻下问”、积极向上“虚心问教”的方式,进一步把谈心谈话的范围拓展延伸到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确保人人都谈到。

明确“谈什么”,细化谈话内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形式、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项共性问题以及听取意见环节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等,分级分类制定谈心谈话提纲。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及成员(包括自己)存在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班子及个人“四风”问题的工作打算和意见建议;对拟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对存在问题的领导班子等有针对性地展开谈心谈话。坚持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真正把班子问题谈透、自身问题谈透、对方问题谈透、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谈透、改进措施谈透,力求把“四风”问题谈全谈深,提高谈话的质量。

明确“怎么谈”,确保谈话效果。为使党员干部消除思想顾虑,敞开心扉谈真话,针对不同谈话对象分别采取个人谈心和集体座谈相结合、工作时间谈心与业余时间谈心相结合、谈心活动与征求意见相结合、“普遍谈”与“重点谈”相结合等务实管用的方式组织开展。对因工作原因一次没有谈完的,约时间继续谈;对因日常工作繁忙,白天上班期间没时间的,晚上加班谈;对外出流动党员不能“面对面”谈的,采取电话沟通;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主动上门恳谈;对青年党员主动约谈。在此基础上,全市各参学单位普遍开展了三个轮次谈心谈话活动,第一轮在查摆问题过程中进行;第二轮在撰写和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期间进行;第三轮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前一周内进行。并建立市、乡两级领导干部定向约谈制度,通过设立意见箱、公布电子邮箱和专用电话的形式随时预约谈话,丰富谈心谈话形式,切实增强谈话效果。

(江西省瑞金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杨文强)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