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贵州兴仁:“六个零”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4年06月20日12: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兴仁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务实为民、改善民生”为切入点,创新载体、突出特色,转变作风、凝聚力量,努力实现“六零”目标,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是四帮四促,精准扶贫“零遗漏”。以村为单位,深入开展“四帮四促”、“四进四送”等活动,对识别出来的扶贫对象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原则,实行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县直100余部门班子、5000余名干部开展“1对10”结穷亲,实现“一村一县级领导、一村一领导班子、一村两组(队)、一户一责任人”全覆盖,努力使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如在鲤鱼村帮扶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鲤鱼村视察时的讲话精神,全力带领全村人民致富奔小康,目前已帮助该村发展1000亩柿子、300亩无仔刺梨,协调广场绿化项目资金20万余元,送《民生7+3》等读本100余本。

二是六比六争,转变作风“零投诉”。以深化拓展“务实为民、六比六争”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对党忠诚之我见”、“比实劲,看激情”、“比实招,看能力”、“比实绩,看排名”和“民情大走访”等系列活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业务技能和履职能力,党员干部精气神明显提升,全县上下爱岗敬业、务实为民蔚然成风。兴仁县相继被评为“中国薏仁米之乡”、“中华诗词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石漠化治理试点县”、“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在园区建设中,不断探索完善服务方式,从“一站式”服务到“保姆式”服务再到“管家式”服务,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着力构建“一企一班子、一企一管家、一周一调研、一天一回复、一天一短信”的“五个一”服务企业发展大局,全天候服务,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三是六治六提,整治惰政“零容忍”。以破除“四风”为切入点,以深入开展“向惰政宣战、向惰政问责”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拓展“六治六提”活动,加大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着力整治“四八干部”,以铁的纪律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努力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目前,共组建督查组32个,各单位领导干部签订作风承诺书640份,因作风问题受到问责干部74名,其中:解聘1名,待岗处理2名,党政纪处分5名,诫勉谈话6名,通报批评5名,责令公开检讨18名,书面检讨27名,约谈7名,给予经济处罚3名;处理“走读”干部25名;查处春节期间无人值班和春节收假后第一天未开门的单位12个、带小孩上班和做与工作无关事项的干部4人;对未假缺会的17名干部进行了通报等。

四是聚力六区,服务群众“零公里”。积极探索创新活动载体,着力做实“六区”群众工作,使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抓工业园区。积极谋划和建设服装城二期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让“一园三区”向“一园五区”拓展,全年力争实现入驻企业100家以上,产值60亿元以上。不断探索完善服务方式,真正做到服务在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如园区办采取5+2、白+黑工作方式,深入村、组、户开展用工宣传,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抓产业园区,围绕“一米三叶两果一园”目标,着力打造“支部共建、党员共管、产业共兴、发展共谋”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产业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全年计划种植薏仁24万亩、烤烟6.73万亩、核桃3.1万亩、蔬菜10万亩、茶叶5000亩、中药材1万亩。抓和谐矿区,建立完善预测排查和矿群矛盾调解机制,抓好结对帮扶,改善矿区群众生活,实现村企共赢、和谐发展。如纳海沟煤矿出资40万元对西北环线至坪寨村发洪田组至坪寨路面进行了硬化等。抓移民搬迁区,在移民安置区实行党员干部包保移民户制度和党员与困难移民结对帮扶制度,确保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如在骆丫鼓移民村采取与临村鹧鸪园村支部联席会议制,走“强村带弱村”路子,促进先进村与后进村携手共进。目前协调解决项目资金15万元,发展枇杷100余亩等。抓城市棚户区,全面实施“116”工程,大力推进六大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实现改一片、成一片、亮一片、带一片,促进新老城区同步发展。如西池棚户区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占地315亩,分购物中心、步行街、商贸城、水体公园等五大板块,可解决6000多人就业。安置区投资由原来的4000万元增加到1.5亿元,“三通一平”变为“七通一平”,规划修建学校、医院、广场、停车场等,着力打造宜居、发展的小区。抓城乡社区,着力推进社区文明建设,落实“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以“六个到村到户”为抓手,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推进“六个小康”目标建设。全年完成“小康路”205.495公里、“小康水”6.88万人、“小康电”3606万元新建改建、“小康房”4236户、“小康寨”46个、“小康讯”村村通宽带及电话户户通,邮政全覆盖。

五是创新管理,党群关系“零障碍”。以做好民族地区群众工作为切入点,在鲁础营回族乡推行“一统四联”群众工作模式,切实解决好民族地区民生问题。在乡党委领导下,研究解决168名在校回民学生营养午餐问题,向省民委请求解决建设“清真食堂”资金20万元。以构建和谐乡村为切入点,在大山乡探索“幺公”理事会群众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寨老作用,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成功调解了河坝村石板井组罗远超与罗远全因土地边界不清发生纠纷打架致伤案件。在乡、村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实施“惠农通”工程,方便群众取款,全面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规划开发兴仁“移动‘云’党建工程”,把党组织活动建立在移动终端上,构建和谐互动的党群关系,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信息化和创新水平。

六是明晰思路,率先小康“零延误”。在广泛深入征求群众意见和对兴仁条件、优势、准确定位的基础上,围绕“1486”工作思路,以提出“六建”目标为载体,实现到2016年率先全面建成不含水分、人民群众认可的小康社会目标;以“六创”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提升兴仁对外形象;以“六治六提”和“六比六争”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干部精气神,凝聚发展强大正能量;以“六大产业”为基础,全力壮大县域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以“六大机制”为推动工作落实的保障,确保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改善民生两手抓、两促进,双丰收。

(贵州省兴仁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官文)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