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多一些“亲自”则增一分好感

白洋淀的芦苇

2014年06月20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人民日报》今日谈发表了一篇题为《“拎包”之劳别都代劳了》的文章,讲到领导干部应从身边小事做起,改变一些过去的做法。除了“亲自”写稿之外,还有“亲自”到农家、“亲自”去接访、“亲自”打伞、“亲自”拎包之类。无独有偶,《新京报》也盘点了部分领导不“亲自”干的事,比如不亲自写稿、不亲自走路、不亲自开车门、不亲自打伞、不亲自做家务等。

显然,部分领导的不“亲自”现象经常遭至众人的非议和反感,让人觉得官架子十足、派头十足。近年来网上曝光的小学生给领导打伞、秘书给领导拎包、村干部背领导视察等图片,常常引发网友的强烈斥责、讥讽,甚至谩骂,无疑大家对这种不“亲自”反感至极。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习近平冒雨考察武汉新港,自己打着伞、两只裤脚卷起,还有此前胡锦涛给村支书打伞,都受到了网友和观众的热捧。可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领导的亲历亲为更能赢得尊重,多一些“亲自”,则增一分好感。

那么,是什么导致领导的不“亲自”呢?个人觉得,至少有两种原因。一种是领导的主观原因,其官僚思想在作祟。有的觉得自己的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大事上,一些小事让别人代替很正常;有的觉得别人当领导这样,自己当领导也这样,属于正常现象;有的甚至觉得别人给自己端杯、打伞、开车门,这样才有“官”样,才符合领导身份,体现领导地位。另一种则是被动“惯”出来的,主要是司机、秘书等身边人过于周到细致,他们“讲规矩、懂套数”,主动分担领导诸如打伞、开车门、端水杯、拿笔记本等领导本可以自己做的小事,导致领导习惯成自然。

多些“亲自”,才能增一分好感,多一分尊重。其实,领导只不过是职责分工的不同而非身份地位的象征。所以,领导应从工作和生活的细节上多加注意,真正以脚踏实地、务实为民的作风和行为赢得尊重,在行为细节上多些“亲自”,少些代替,群众才不会觉得领导是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多些“亲自”,还要学会拒绝身边人的热心“帮忙”,该自己做的事情自己做,特别是在访贫问苦、考察调研之时,多一些扎扎实实地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少一些走过场式的形式主义。这样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的领导,群众才会信任和认可。

当然,这里所说的多些“亲自”,指的是行为上多些“亲自”,表述上少用些“亲自”。借用《人民日报》曾经的一段评论,“不是说‘亲自’一词不可用,但很多情况,它确实有泛滥之嫌。领导亲力亲为本身就是分内之责,如果对此也大加渲染,甚至但凡领导的行为,都要冠以‘亲自’,这就让群众反感了。”由此,行为上多些“亲自”,并且不大加渲染,逐渐使这种“亲自”成为常态,才能真正使领导这一职位更受欢迎,更有好感,更受尊重。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