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不出事”并非“不干事”

红岩先锋

2014年06月20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中央出台系列“组合拳”切实改进干部作风,规范干部手中的权力,让干部过上了“紧日子”,群众过上了“好日子”,备受关注、广获赞誉。但是,一些干部的干事劲头却降了下来,感觉任务重了、要求高了、标准提了,干起事情束手束脚,事情干得多了、拍板作了决策反而要多担责任、容易出事情,认为多干不如少干,干不如不干,能推则推、能躲则躲、能拖则拖,看似中规中矩,实则对工作缺乏主动和热情,对事业缺乏担当和勇气,既耽误了群众事情,又破坏了党风政风。对这一现象,必须积极扭转,形成竞相拼搏、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要在思想上注入“清醒剂”。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不能因为怕犯错误,而拒绝干事。一些干部将“守规矩”与“磨洋工”,“不出事”与“不干事”划上等号,从根本上讲是由于宗旨意识淡薄、党性意识弱化,思想上没有过关。行动上每向前迈进一步,都离不开思想的指导。思想上通了,才能一通百通;认识上提高了,才能高屋建瓴。要通过交心谈心、座谈交流、专题学习等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干部真正认清整治作风,设定“高压线”、“警戒线”,是为了促使其更好地在规定框架内规范履职、为民服务。

要在行动上树起“差距墙”。为什么有的干部能够时时事事走在前、作表率,干工作尽心尽力,干事业敢闯敢拼;而有的干部却畏首畏尾、左顾右盼、裹足不前,关键是因为每个干部心中都有自己的“差距墙”。好干部能够以先进为榜样,将更高要求作为动力,不断改进作风,提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而另外一些干部总是向低处看齐,多干一分就心生怨气,少干一分则喜上眉梢,与好干部的差距越拉越大。有鉴于此,要树起公开的“差距墙”,让那些不愿干、不想干的同志看到差距、找到标杆,不断修正和完善自己,切实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

要在制度上划出“硬杠杠”。制度是硬要求,离开刚性制度的约束和引导,执行和落实将难以保障。对于落实中央改进作风系列规定的情况,不仅仅是通过检查其作风情况本身就能看得出来,关键是要通过平时工作情况来检验。要建立督查工作机制,积极检查、督促干部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对于工作推进不力的,要及时谈话提醒;对于造成不良后果的,该处分要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此外,在选拔任用干部上,要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坚决杜绝“混”的现象,让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有为有位、有所作为,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奋发有为。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