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厦门思明:查问题不虚不绕解难题求实求效

2014年06月20日14:42  来源:福建日报

“这片开阔地荒废多年,能不能利用它建个临时广场给居民休闲锻炼用?”6月9日,厦门市思明区委书记游文昌来到厦港街道蜂巢山社区调研,在听取群众意见后,他要求旅游园林部门抓紧时间,争取8月就交给社区使用。

连日来,思明区领导纷纷到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干部作风之变,在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过之后,尤其明显。

在月初召开的这场民主生活会上,常委们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共提出222条意见。游文昌说:“这是我工作25年来参加过的最让人脸红出汗的民主生活会。”

也正是这场辣味十足的会,让常委班子共同反思,明确整改方向——幸福,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建设幸福思明,就要把最好的资源给群众。

揭短亮丑,动真碰硬

“鹭江道至白城建设步行道,这条休闲栈道群众天天盼,可我们没盯没跟,我们能不愧疚?”

“一有好资源先想到单位、局部的利益,没有把好资源留给群众;到思明工作3年,社区居委会只走了近三分之二。”

……

会上,游文昌自我批评,一针见血。

班长带头,其他常委也不虚不绕。区长黄乔生检讨说,自己工作方法简单,过于专断,有时批评同志不顾场合,让人难堪;区委副书记郑一琳说,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只是面上呼吁要解决,没有亲自沉下去切实推动;组织部长卢秀萍说,干部结构老化,却一直没找出解决办法……

在相互批评提意见时,大家抛开怕伤感情的顾虑,实事求是,坦诚相待——

“游文昌同志抓工作比较宏观,没有一竿子插到底。”

“黄乔生眼睛只盯着重要部门,对经济、民生部门厚爱一点,高看一分,对其他部门工作关心不够。”

“郑一琳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少,结合实际落实的办法不多。”

“纪委书记陈建南工作没有做深做细,满足于查处案件,对基层存在的财务管理、纪律监督等方面的漏洞,工作指导还不够。”

“卢秀萍同志在人才引进工作上雷声大雨点小,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少。”

……

省委第二督导组认为,既有红脸出汗的辣味,又有团结和谐的气氛,这是一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立行立改,改一件成一件

近日,思明区在莲前、鹭江、厦港、嘉莲等4个街道建立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老年人、青少年、残障人士、困难群众提供综合服务。这是思明区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个事例。

此前,思明区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近6000条,分类梳理,具体到事、到部门、到人,常委班子对号认领“四风”问题158条。经民主生活会触及灵魂的剖析,常委班子深挖作风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研究,逐件整改。前期,区委下发征求意见整改责任分解表,列举出58条整改事项,已落实整改23条,正在整改35条。民主生活会后,又制定查摆“四风”问题整改情况表,针对19个“四风”问题,提出整改措施48条,已落实整改22条,正在整改26条。

同时,要求班子和常委个人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整改措施分为近期、中期和长期三类,近期的9月前完成,中期的年底前完成,长期的定出具体工作计划。建立整改落实责任机制,将责任主体分为区委班子、区委常委和常委分管直属单位三个层级,细化责任。坚持开门整改,整改方案向社会公布,整改过程请群众监督,整改效果请群众评判。

另外,思明区还出台区委常委会改进作风实施意见、推行“马上就办”强化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意见等,开展党组织、党员干部与低保家庭结对帮扶活动和“走百企、访百商、促百项”活动,推动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强化正风肃纪,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12名存在庸、懒、散问题的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效能问责。许多群众评价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干部说空话套话的少了,推诿扯皮的少了。”(林世雄 邓婕)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