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活动动态

东莞市万江街道:紧盯民生问题抓整改 优化宜居环境促发展

2014年06月19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万江街道坚持坚持开门搞活动,多层次、多渠道查摆问题,迅速聚焦到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最有条件解决的改善宜居小环境问题上,及时整改问题回应群众期盼,争取群信任,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会诊把脉查问题

我街道通过邀请上级领导会诊把脉、召开工作座谈会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等方式,重点排查出了在改善宜居小环境方面群众诉求较为强烈的突然出问题:一是交通网络不够畅通。我街道辖区内还存在部分“断头路”,能“行”而“不通”;“坑洼路”,能“行”而“不顺”,部分交通节点不合理,“通”而“不畅”;部分道路标识指引不明确,影响群众出行,交通循环有待深化完善。二是配套设施不够齐全。群众身边的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尚存较大的提质空间,部分社区相邻的边角、插花地,没有充分利用好;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规格不一、档次参差不齐;部分社区间统筹意识不强,配套设备联合建设科学布局的局面没有形成。全街道“以点连片”、设施完善的整体环境尚未彰显。三是环境卫生不够整洁。部分社区还存在卫生死角,还使用露天垃圾池、临时简易收集点,使用手推车进行敞开式收集生活垃圾,导致垃圾裸露、沿途抛撒、污水洒漏等情况,环境卫生面貌仍然欠佳。

二、标本兼治定措施

在营造整洁有序、优美宜居环境方面,我街道不片面追求“高大上”的大拆大建,而是以低投入、近群众的小项目、小设施来提升滨水环境,通过整治交通组织、改善市容市貌、融入文化元素、增添公共设施、营造水乡特色,推进宜居社区建设,同时建立执法部门联动机制,强化市政管理和监管执法,实现群众居住环境的高品质提升。具体举措如下:

(一)改善交通循环,筑好群众出行畅通路。打通“断头路”、修好“坑洼路”,改善交通微循环,改造部分不合理的交通节点,个别地方增设、改设交通指示灯、指示牌、分隔带等交通疏导设施,确保道路延伸一段贯通一片。

(二)投入补助资金,修建群众休闲小设施。出台了《万江街道鼓励社区创优宜居小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由街道本级财政投入2000万元,设立街道鼓励社区创建宜居小环境补助专项资金,鼓励社区利用好边角地、插花地,建设休闲小公园,公共停车场,健身路径以及一些群众关心的公共小设施,为群众休闲健身提供便利。

(三)健全保洁机制,打造整洁靓丽宜居地。全面加强社区环卫整治督导,整治卫生死角,乱倒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扎实推进全街道环卫统筹管理,实现环卫清扫保洁全覆盖,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

三、务求实效抓整改

我街道坚决摒弃“搞搞活动、做做形式、露露表面功夫”的形式主义,把实效管用、操作性强的措施巩固下来,长抓不懈,迅速抓出成效,让群众满意。

(一)路网贯通初见成效。一是在市政府和东实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和谐路、龙湾生态路、塘城东路已全线贯通。二是泰新路升级改造基本完成,拓宽了车道,疏通了排水,完善了标线标牌。三是贯通了万龙路,实现了万高路与龙屋街路口的有效接通,并完善路灯照明。四是完成了花博路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实现莞穗路至小享社区的道路连通,解决了周边群众必须绕行环城路桥底掉头进入社区的交通规划不合理问题。五是金联路完成沥青路面铺设,打通与四环路交叉口,接通理想0769商住小区、大莲塘社区、葡萄庄园、江滨花园、华南摩路段,方便群众出行。

(二)市容提质全面铺开。我街道小环境改造认真践行群众路线,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运用2000万元社区创建宜居小环境补助专项资金调动各社区积极对大家最关心、最迫切要求整改完善的地方率先进行改造。目前,我街道辖下28个社区结合辖区群众意见申报了89个项目并已通过初步审核,其中,简沙洲社区政务服务中心改造工程、新和社区横滘居民小组村容环境景观改造工程和帮凹村巷道雨水污水分流整治已于近期动工,拟投资202万元。

(三)环卫统筹稳步推进。我街道全面加强社区环卫整治督导,扎实推进全街道环卫统筹管理,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一是成立了万江街道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专责小组,全面整治我街道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中心环卫股分三个小组对全街道28个社区进行分片督导,每个星期以巡查、发督办函、回访、电视暴光的形式进行督导。二是万江街道生活垃圾运输及压缩转运站统筹管理现已完成项目的政府采购工作,并将中心区及部分社区垃圾中转站的垃圾进行统筹清运和管理;计划3月底前把全区剩余18个垃圾中转站及9个垃圾收集点的生活垃圾全部进行统筹清运和管理;6月底前督促承包企业全面进行设备更新,年底前全面完成设备更新工作。三是万江街道社区环卫清扫保洁统筹管理工作目前正在开展调研及方案制定工作,计划6月底前完成政府采购前期准备工作;9月底前确定服务企业,对全街道环卫作业进行全面实施统筹工作。

(东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