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活动动态

东莞市寮步镇:“五步曲”抓实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

2014年06月19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部署,寮步镇在市委第四督导组的认真督导下,围绕活动主题、突出工作重点、精心安排部署, 唱好严、真、准、诚、实“五步曲”,扎扎实实地做好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

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从严”。镇委书记刘裕昌亲自主持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对方案的结构和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并全程督导方案制定工作,镇委实践办多次对方案草案进行研究修改,最终形成上报市委实践办的方案。

组织专题内容学习“求真”。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原原本本、原汁原味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南海区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等内容,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查摆问题征求意见“求准”。会前分别邀请了机关单位负责人,村(社区)党工委书记、退休老干部,“两委员一代表”和群众代表前来座谈,为镇领导班子及成员“问诊把脉”找问题。座谈会上,镇班子成员一律回避座谈代表,避免当面不好提、不敢提,并要求只谈问题,不提成绩。同时,设立意见征集箱,积极开展不记名意见征求活动,要求各机关单位、村(社区)对镇领导班子、镇委书记、镇长及分管领导,指出不少于2条“四风”问题。目前共收集镇领导班子集体意见45条,班子成员意见128条。

开展谈心谈话“真诚”。提前发布谈心谈话的预告、提纲,将市委第四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意见及时通报给镇领导班子成员,并根据谈心谈话日程安排表,将谈话时间、地点、约谈人及有关要求,提前通知谈话对象,让谈话双方明确谈话重点,做到事前告知“有准备”。镇领导班子成员灵活采取交谈方式,不拘时间、地点,甚至利用休息时间主动上门约谈。镇主要领导与其他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开展谈心活动,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立足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互相帮助查摆问题,通过善意的同志式的相互批评,把问题谈深谈透。

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写实”。谈心谈话后,镇班子成员对谈话记录进行梳理和分析汇总,进一步充实完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好理论基础。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结合本职工作,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实质、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特别把“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镇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刘裕昌书记亲自主持撰写,经集体讨论后商定,形成有事实、有分析、有思路、有措施的对照检查材料。

(东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