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非公党建促发展

广东唯美陶瓷: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本清源助力强企

2014年06月19日17: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建筑陶瓷制造商和销售商之一。自2008年成立党委以来,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政治和经济效益。公司党委被誉为企业的脊梁和风骨,2011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双强百佳”党组织称号。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党委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建平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何继业为主任的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四个督导组,以党内“四风”整治推动企业风气转变,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价值观基础。

一、深化认识,全员参与

唯美公司党委清醒地看到企业做大做强之后容易忘了自己的出身,容易忘了国情、民情、企情,容易滋生骄奢之风,脱离群众。为此,他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一种宝贵精神财富,到什么时候都不过时,放在哪里都管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响亮提出 “我是党员/干部我带头,我的岗位请放心”的口号,防止和克服“可搞可不搞”、“与己无关”的模糊认识。一是层层部署全参与。公司党委、下属两个产区党委和34个党支部全部按要求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层层召开动员会进行部署,确保不留死角。在发动全体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又把活动延伸到了中层以上非党员管理人员。二是专题培训明方向。唯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培训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建平亲自主持、亲自授课,结合公司的实际和特点,明确了“四个为主”的原则,即以调动积极性为主,以领导和党员活动为主,以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为主,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强调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正本清源的重要举措,作为企业精神重塑和尽好社会责任的必要途径。三是深化学习强动力。公司党委不仅将市印发的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材料及时送达每个党员人手一本,而且结合企业实际自行编订活动学习资料,内容涵盖了活动精神、作风建设、社会主义价值观、传统文化等,并专门采购了200套《反腐倡廉、治本之道》读本,下发到各支部。通过学习,使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切实增强发挥好自身作用的责任感使命感,使公司上下普遍树立起深刻的忧患意识,引导带动大家重新找回并继续保持发扬创业初始时的那种艰苦奋斗、荣辱与共的和谐氛围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集体承诺,自省自查

唯美公司党委将主管级以上共七百余名干部列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开展“我是党员/干部我带头,我的岗位请放心”的作风承诺。一是集体宣誓。对照“四风”在公司反映出来的十大问题,根据岗位实际针对性地提出了主管以上领导和党员转变作风誓词:“为努力实践群众路线,本人郑重承诺:深入基层调研,坚持求真务实;勇于开拓进取,敢于担当责任;关心服务员工,打造高效团队;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坚持廉洁自律,自觉遵纪守法。”二是集体检查。对照改进作风要求,结合开展的三项费用改革的实际,在改革意识、文化认同、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第一阶段主管级以上干部和党员自主挖掘“四风”现象管理问题点共计120余条,并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同时全覆盖开展群众评议党员和干部,收集了中层评议高层问卷和意见136份,员工评议中层干部问卷和意见1300余份,为下一步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整改奠定了基础。三是集体承诺。公司党委组织760余名主管级以上干部和党员对照检查的问题点开展了个人承诺,提出改进思路和目标并挂牌,同时签订《党员和干部反“四风”承诺书》、《党员和干部安全生产带头承诺书》,为促使各党支部联系群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出台了《唯美公司党委支部书记、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将联系群众列入支部书记考核内容。

三、关注焦点,解决问题

四风的危害,对企业影响极大,唯美公司一手抓宣传教育,一手抓整顿落实,把企业的民心工作、干部队伍的监督工作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着力解决企业员工的根本需求。一是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最突出问题。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群众反映食堂的饭菜质量差,督导组深入调研了清远分公司食堂运营情况,发现食堂主管通过做假账的方式,虚报膳食费用,减少食材采购量,谋取巨额私利过百万元。食堂主管报100斤猪肉的账,实际只买了10斤肉,员工的伙食水平未能得到提升,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经过详细的调查了解,目前该食堂主管及会计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近期督导组又对东莞产区食堂食材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发现验收人员责任心不强,采购食材不达标也按正常收货,督导组及时对饭堂采购秩序进行了整顿。二是集中力量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近年来,唯美公司在改善员工福利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加,但“四风”问题的存在导致了了企业各项福利政策的执行不到位、不彻底,员工对企业的福利政策还不是非常满意,公司党委牵头,整合了工会、各职能部门、分厂健全福利政策落实督查机制和负责人问责制,完善员工生活、工作、办事流程,制订“员工生活百问答”方便员工,开展党团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员工活动,公司党委还组织各分厂党支部对自己产区内部的党员、员工进行走访,慰问了生活困难的党员和群众22名,重点帮扶3名特别困难的党员,党委拨付慰问金53000元,真正解决员工实际困难。三是集中力量解决因作风问题导致的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实际问题。通过边查边改的方式,对企业内部的工作作风问题进行整顿。今年3月起,公司党委对于企业的原料采购环节进行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原料验收环节出现问题,标准定一套,实际是另一套,个别干部甚至出现以谋私利为目的的价值取向,公司党委、纪委,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完善企业管理制度,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奢靡之风问题,部分干部出入高档消费场所,喝酒唱歌,甚至打架斗殴,公司党委对这些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有些干部经过整顿后变化明显,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骨干人员,对有些情节严重的,屡教不改的干部予以开除处理。

四、作风转变,成效凸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开展群众感受为主的“群众路线,发现身边的改变”活动,检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是否为群众喜闻乐见和满意,通过检查发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凸显。一是领导干部作风明显转变。领导干部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在党性党风锤炼中起着十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所谓“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有决心,群众才有信心,领导干部作了榜样,群众才会自觉跟上。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建平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带头自我批评,各级党组织书记、各部门/分厂一把手带头整改,带头关心群众,如一名总经理看到员工走路一跛一跛的,外出办事返回途中特意到药店买了几盒膏药。体现了干部对员工的关爱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党支部的堡垒作用进一步彰显。如家美地砖一厂支部提出落实阿米巴经营,解决工作死角,确保完成今年增产20%的重任,地砖二厂支部把党员委派到人员不稳定、投诉率高、离职率高的特殊部门蹲点调查,开展效能监察。三是党员的模范作用进一步体现。如负责员工关系的主管级党员干部,提到在参加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员会议后,第一次主动走进一线员工中,到车间里去,主动找员工聊天,了解员工的心声,不再坐在办公室里等员工上门,化解员工矛盾效率增加了60%。

(东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