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

徐建华:推动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

2014年06月19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新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重要指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任务,对于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突出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刻领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始终不渝地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把握的重大理论问题、战略部署等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鲜明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反复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缺失或者动摇,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求我们用坚定理想信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首要一条,就是坚持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首先,必须牢牢把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补足精神上的“钙”,治好“软骨病”、坚定“主心骨”。其次,必须把追求中国梦与实现高水平崛起的愿景统一起来,把中国梦的目标追求转化为自身的使命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谱写好中国梦的东莞篇章。再次,必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信念坚定作为干部培养选拔的首要标准,选准用好信念坚定、政治可靠、敢于担当,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干部,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深刻领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脚踏实地地推进改革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些重要论断,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党关于改革开放的理论总结,凝聚了我们朝什么方向改革、如何推进改革的共识和力量,为新时期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基本遵循。

东莞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东莞今天的成就。而未来要破解发展难题,增创发展新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也必须靠深化改革开放,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增创营商环境、创新驱动、开放型经济和产业竞争新优势。当前,要突出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协同推进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各领域的改革,确保实现全面深化改革良好开局。围绕省委今年13项改革重点任务,结合东莞实际,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不断取得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效。特别是认真实施“莞版”改革意见,着力在完善开放型经济制度体系、深化市场取向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深化土地利用制度改革、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突出抓好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全国城乡土地生态利用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一区三镇街”试点、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等我市先行或承担的国家和省试点改革项目,努力把探索变成经验,把“试点”办成“示范”,力争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前列。

三、深刻领会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切实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再也不能简单地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这对东莞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东莞过去“发家致富”所依赖的要素资源、全球化机遇等“传统红利”正呈边际效益递减趋势,人口、资源、环境压力与日俱增,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佳。如果不尽快扭转这种低质量、低效益的现状,发展成本就会越来越高,路子就会越走越窄。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发展速度立足于“超”、发展质量立足于“优”、发展效益立足于“好”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型,努力实现既有速度又有质量的“新东莞奇迹”。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把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九年大跨越”作为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的总目标,抓住转型升级这个关键,努力完成《规划纲要》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实施重大项目建设提速行动计划,加快近两年172个总投资2882亿元的市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尽快形成一批新的投资增长点、产业增长点、创新增长点和区域增长点。深入推进招商引资“揽月”行动,力争再引进若干个总投资超百亿元及一批超十亿元的重大项目。二是突出抓好技术改造。实施重点企业技术改造行动计划,以“机器换人”和“两化融合”为重点,探索科技型、税源型、减员增效型企业等行之有效的改造路径,确保三年内50%左右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全省万台注塑机节能改造试点工作,支持机电、家具、服装等传统优势行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三是突出抓好重大平台。科学谋划、从容建设“三大增长极”和四大市属园区,使之成为承载重大项目、聚集新的先进生产力、带动区域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四是突出抓好骨干企业。深入实施百家企业、百亿企业“双百”工程,力争到2015年全市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企业42家以上,其中超100亿元企业14家以上。实施加工贸易“十大增效计划”,建设开放型经济“四大体系”,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构建非公有制经济“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次成长扶持机制,鼓励中小企业逐步发展壮大为骨干企业。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民营大公司、大企业。五是突出抓好科技创新。实施科技金融产业三融合行动计划,加强与国内外高校院所的“政产学研用资”合作,加速创新链、产业链与金融链的融合。加快大朗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规划建设东莞科学城。整合公共创新平台资源,推动项目加速孵化,有效服务本地产业。鼓励镇街以“土地资本、金融资本、产业资本”有机融合的形式推进科技项目转化,加快镇街企业孵化器全覆盖。

四、深刻领会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不遗余力地增进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解决发展问题、改善民生,仍是我们的第一要务。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特别是当前内外形势依然复杂、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我市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通过民生福祉的改善,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突出抓好底线民生,着力解决城市内涝、交通拥堵、垃圾处理、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促进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突出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加快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推动轨道交通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深入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努力建设“美丽东莞”。深入推进“平安东莞”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异地务工人员融入东莞的制度设计,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加快构建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标本兼治严厉打击“涉黄”违法犯罪,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五、深刻领会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毫不放松地从严管党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党的建设,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并就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反腐倡廉工作等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特别是要着力抓好几项工作:一是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和人才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注重工作实绩,强化基层导向,坚持群众路线,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符合党的要求、推动东莞改革发展事业需要的好干部选用起来。深入实施特色人才特殊政策,大力培养和引进各领域人才,打造“人才型城市”。二是下大力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基层干部学历提升,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工作深入最基层。突出抓好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的整顿工作,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深化村(社区)党工委、党代表工作室和“阳光雨”党员服务中心三个平台建设,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三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铁的手腕和“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完善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把好拟提拔干部的廉政审查关。

六、深刻领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论述,坚持不懈地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党的作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全局中加以谋划,制定实施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头解决“四风”问题,体现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勇气,为我们加强和改进作风树立了榜样,提供了遵循。

当前,东莞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越坎”的关键阶段,要完成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的核心任务,必须紧紧依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要拿出管用有效的办法,经常抓、长期抓,立新规、动真格、求实效、防反弹,努力实现作风的根本性好转。特别是扎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贯彻整风精神,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加强对执行纪律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着力强化担当精神、改革精神和“钉钉子”精神“三种精神”,更加注重结果导向、用人导向“两个导向”,以完成任务的实际成效检验工作,以推进工作的最终结果评价干部,努力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贾汪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