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相互批评要谨防“两个极端”

唯丑有才

2014年06月19日1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我批评容易,相互批评难,难就难在容易走向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不及”。看是在批评,指出的也是问题,但问题要么是蜻蜓点水,“隔靴搔痒”,如批评人语气重、说话太直率;要么是见表不见里,见树不见根,指出的只是工作上的小失误,思想作风上的实质问题闭口不谈;要么是正话反说,隐喻表扬,如对下属要求太严、工作起来不注意身体等等。凡此种种,都是“批评不到位”的表现,批评的人轻描淡写,被批评的人不以为然。

另一个极端是“过头”。批评起来轰轰烈烈,搞得人面红耳赤,下不了台。这样的批评实际上是心怀怨气,故意借助民主生活会这个平台,充分利用公开批评这个机会,把平时心存的不满一古脑地发泄出来,有的是普通问题上纲上线,有的故意把问题严重性无限放大,甚至有的泄私愤、闹无原则纠纷、搞打击报复等等。这些都是“批评过了头”的表现,批评的人心浮气躁,被批评的人烦意乱。

两个极端,极具危害。相互批评的目的,是为了找准问题、触动思想、坦诚帮助、促进团结。然而,花了大量的时间准备,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结果形成了两大危害:一个危害是由第一个极端引起的,批评得不痛不痒,不仅找不到问题,而且形成了听不到真话、敷衍应付的会议氛围,长此下去,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良好的传统必将丢失;另一个危害是由第二个极端引起的,泄私愤式的批评,不仅不能促进团结,反而是破坏团结,伤害了同志之间的感情,最终破坏整个班子的战斗力。

凡事有个“度”,有如炒青菜的时候要把握好一个“火候”,火候不到,青菜没有熟,而且青味太重;火候久长,青菜熟透了,营养随之破坏。相互批评也有一个“度”的问题,要在“坦诚相帮”这个总的前提下,既要把问题切中要害地指出来,又要让受批者感受到是真诚的关心、真心的帮助。所谓“真金不怕火炼”,人们对坦诚和虚伪的感受,如同皮肤对温度的冷暖的感觉一样,如果你的批评是真诚的,他总会感受得到,哪怕一时一会感受不到,但终究仍会感受得到;相反,如果你是“敷衍了事”或者“恶意中伤”,他同样能够深深地体会得到。两相比较,明者自然。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