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

东莞唯美陶瓷: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6月18日2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党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今天我们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各位领导汇报我们唯美集团对开展此次活动的认识和具体做法。

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一直重视干部作风建设,公司党委将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作为常抓不懈的党建中心工作,实践出一条党管监督的“唯美模式”,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思想和价值观基础。今年,公司党委根据上级党委部署,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及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建平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何继业为主任的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四个督导组,迅速部署教育实践活动。

一、专题学习、广泛动员

唯美公司党委把准确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作为“我是党员/干部我带头,我的岗位请放心”的第一要素,防止和克服“可搞可不搞”、“与己无关”的模糊认识。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公司党委召开传达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暨一季度中心组学习大会,把学习两会精神与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结合起来,动员中层干部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随后下属两个产区党委召开了动员大会。二是组织专题培训。唯美党校组织了第五期党校干部培训班,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专题培训,明确了活动要正本清源,结合公司的实际和特点,强调“四个为主”的原则,即以调动积极性为主,以领导和党员活动为主,以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为主,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党校专题培训后,公司党委下属34各支部均召开了支部扩大会议,学习活动精神和内容,制定支部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三是下发学习资料。公司党委集中编订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内容涵盖了活动精神、作风建设、社会主义价值观、传统文化等,并专门采购了200套《反腐倡廉、治本之道》读本,下发到各支部。

二、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四风的危害,对企业影响极大,一手抓宣传教育,一手抓整顿落实,把企业的民心工作、干部队伍的监督工作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着力解决企业员工的根本需求,解决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了解民心,落实民需

近年来,我们企业在改善员工福利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加,但员工对企业还不是非常满意,其根源就是“四风”问题的存在损害了企业的形象,特别是民生问题。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的督导组深入调研了清远分公司食堂运营情况,发现食堂主管通过做假账的方式,虚报膳食费用,减少食材采购量,谋取巨额私利,过百万元。食堂主管报100斤猪肉的账,实际只买了10斤肉,员工的伙食水平未能得到提升,群众对于食堂的饭菜质量敢怒不敢言,久而久之就会积怨,我们的领导干部如果不经常去食堂就餐,不深入群众,也就发现不了这些问题。此类行为是典型的侵害群众利益,损害企业形象。只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事关群众生产生活关键问题,企业就能得到员工的支持,巩固企业的经营发展。经过调查了解,该食堂主管及会计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2、对员工困难,及时发现,及时帮扶

集团党委组织各分厂党支部对自己产区内部的党员、员工进行走访,对困难员工,予以及时帮扶,让扶贫济困活动不流于形式,真正解决员工实际困难。

3、集体承诺,自省自查

唯美公司党委将主管级以上共七百余名干部列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开展“我是党员/干部我带头,我的岗位请放心”的作风承诺。一是集体宣誓。对照“四风”在公司反映出来的十大问题,根据岗位实际针对性地提出了主管以上领导和党员转变作风誓词:“为努力实践群众路线,本人郑重承诺:深入基层调研,坚持求真务实;勇于开拓进取,敢于担当责任;关心服务员工,打造高效团队;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坚持廉洁自律,自觉遵纪守法。”二是集体自查。对照改进作风要求,结合开展的三项费用改革的实际,在改革意识、文化认同、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第一阶段主管级以上干部和党员自主挖掘“四风”现象管理问题点共计120余条。三是集体承诺。公司党委组织干部对照问题点提出改进思路和目标并挂牌,同时签订《党员和干部反“四风”承诺书》、《党员和干部安全生产带头承诺书》,为促使各党支部联系群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出台了《唯美公司党委支部书记、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将联系群众列入支部书记考核内容。

4、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实际问题,促进企业高效增长

通过边查边改的方式,对企业内部的工作作风问题进行整顿。今年3月,我们对于企业的原料采购环节进行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原料验收环节出现问题,标准定一套,实际是另一套,个别干部甚至出现以谋私利为目的的价值取向,集团党委、纪委,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完善企业管理制度,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本月初,又对东莞产区食堂食材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发现验收人员责任心不强,采购食材不达标也按正常收货,既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又侵害了员工的利益。我们民营企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员工关心的事,企业关注的事做好,既得到员工支持,又促进企业发展。

5、针对群众反映的奢靡之风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奢靡之风问题,部分干部出入高档消费场所,喝酒唱歌,甚至打架斗殴。集团党委对这些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有些干部经过整顿后变化明显,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骨干人员;对有些情节严重的,屡教不改的干部予以开除处理。

“四风”的危害,除了这些案例,还存在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每一个环节,如:工作时间,糊里糊涂(怠慢),反正不是我的钱(浪费),反正不是我的事情(放任/旁观),这次就这样算了吧(默认/掩饰),就我一个人那样吗?其他人都一样(追求安逸),我认为绝对不可能(经验主义)等。对于这些行为,我们正好借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用照镜子,正衣冠的手段,对不正之风进行挖掘整顿,用洗洗澡,治治病的方式,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企业利益的行为坚决打击。

三、走群众路线,关键在于领导带头

领导干部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在党性党风锤炼中起着十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所谓“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有决心,大家才有信心;领导干部作了榜样,党员才会自觉跟上。唯美集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建平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何继业为主任的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四个督导组,全力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在推进过程中,也多次邀请市企业工委赵国锋书记来企业介绍先进经验,同时邀请原南海舰队政治部主任秦兴和将军来企业推行部队优良传统,形成了各级领导示范、上行下效、层层推进的良好局面。

回顾唯美集团20多年的发展,我们自觉走着的本来就是一条群众路线,正因为有了公司从上到下的理解、团结、共谋、共为,才有企业健康持续迅速的发展。所以,一个企业无论是国有、集体还是民营、私营什么属性,它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最有力武器就是人,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是这个企业的所有人!而一群人、所有人团结在一起的力量就是向心力和凝聚力,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形成的共同的价值观和文化!

(东莞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