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

东莞市质监局:打造“三化一型”政务中心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2014年06月18日1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好地服务广大企业和群众,东莞市质监局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经过深入调研和筹备,于近期正式成立局政务中心,并坚持群众利益诉求导向,按照“集成化”、“标准化”、“效能化”原则,全力打造“服务型”办事窗口,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加快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攻坚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一是以“集成化”原则整合审批职能。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向,统筹分散在业务科室办理的9大项行政审批事项和相关的社会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政务中心办理,实现一个窗口承担所有事项的咨询、受理、审批和发证,使群众能够“一个窗口办事”和“一次办完多件事”,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通过“集成化”审批推动实现“批管分离”,逐步从业务科室剥离审批职能,消除业务科室“批管一体”带来的廉政隐患。建立行政审批业务联络员制度,加强审批、监管部门的信息交流共享,纠正“重审批、轻监管”和“以批代管”、“不批不管”等问题,为实现审批简便规范、监管到位有力提供体制保障。

二是以“标准化”措施保障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主管部门的职能优势,在筹建政务中心过程中立足标准配套,制定行政审批业务手册和业务流程图,建立标准化审批服务指引,进一步明确行政审批的要求、流程、时限,探索完善行政审批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为手段推动提升行政审批的服务质量。主动向社会发布行政审批的标准化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条件、要求、方法和举报投诉渠道,通过标准化服务消除权力寻租空间。下一步,该局还将推动建立行政审批电子身份认证标准、资源信息共享标准、审批服务标准等行政审批标准体系,实现行政审批的标准化全覆盖。

三是以“效能化”手段提升办事效率。坚持简政放权和效能优先的思路,通过压减环节、优化流程和内部挖潜等措施,全面提高办事效率和缩短办事时限。目前,该局政务中心承接的事项实现百分之百压减办事环节、百分之百提高办事效率和百分之百缩短办事时限。据统计,成立政务中心后,该局办事时限与国家法定期限相比平均缩短54.05%,与成立政务中心前相比平均缩短44.57%,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年度自查由国家规定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当日办结、特种设备施工告知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办结、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核准由3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办结等等,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四是以人员素质为抓手构建“服务型”窗口。坚持以广大企业、群众的利益和诉求为导向,集中力量打造“服务型”窗口。在全系统抽调12名精通行政审批业务的骨干组建政务中心,组织开展为期1周的岗前业务培训,全方位熟悉各项行政审批事项业务,培养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为构建“服务型”窗口打牢基础。坚持主动服务,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提醒办事群众办理与质监职能相关的其他业务,避免群众多处咨询和来回奔波。组织常态化的明查暗访和行风监督员走访、座谈,及时发现和纠正窗口作风问题,为群众提供满意的行政审批服务。

(东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