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

东莞市物价局:深入推进“三问”活动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

2014年06月18日1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局梁凤鸣局长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体会和物价工作的特点,提出在价格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必须深入推进“三问两转”,即“问情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和转作风、转职能”。按照梁凤鸣局长主题党课提出的要求,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大讨论,经综合大家意见修订完善后,把“三问两转”确定为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在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环节,我们就按照市的整体部署和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深入推进“三问”活动,找准了“敞开大门、群众参与”的有效载体,通过“三问”边学边改,服务群众、取信于民,践行群众路线。

一是全方位“问情于民”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除通过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开辟专栏、开通政务微博和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问情于民”以外,还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以一名普通办事员的身份体验服务群众工作。3月份以来,我局党组成员分别充当价格举报热线12358接线员,受理群众咨询、举报;以一名普通执法者的身份深入价格执法一线现场体验执法工作;实际操作体验价费审批全过程各项工作;作为窗口办事员到价格认证办事窗口体验价格认证工作等,通过亲身体验,知民情,体民意。如:3月10日下午,梁凤鸣局长来到12358价格投诉举报中心,并亲自担任接线员现场值班,处理群众举报、投诉、咨询事项,并通过倾听群众咨询投诉,了解民情、民意及当前价格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从第一个热线电话响起,在短短2个小时的时间,就有5个市民打进热线询问关心的价格问题,涉及公交票价、房地产办证收费和出租屋水、电费等方面,对群众咨询举报的价格问题能及时答复的,梁局以一名普通接线员的身份即时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对需要跟进调查处理的价格举报,梁局当即要求相关科室尽快派出检查组进行调查核实。3月11日下午,梁凤鸣局长又以一名普通办事员的身份,随同价格检查科外出检查,到价格执法一线体验价格行政执法工作。

二是多渠道“问计于民”

价格工作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责任重大。特别是当前,价格改革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触及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增多,推进价格改革的难度更大,更需要密切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倾听民声、广纳民智,从而找到改革的路径,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为此,我局对今年重点开展的生态补偿、停车场服务收费和物业服务收费等价格改革工作,开展了多渠道、全方位的问计于民活动,广泛征集各行业、各镇街、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意见,务求使各项价格决策更加充分反映社会各界的利益诉求,实现价格决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推动各项价格改革顺利开展。

三是多视点“问效于民”

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为重点,办理民生实事、见到民生实效,并坚持多视点、多角度、政策执行全过程问效于民,真正让群众成为“主裁判”。如:我局在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环节,就注重对市政府“减负50条”、“出租屋水电费结算新规”等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调查、跟踪和检查,并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强化政策宣传、强化检查执法、强化各方监督、及时曝光典型等具体措施,要求各科室和各镇街、村(社区)加以落实。并要求将“问效于民”作为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和以后价格工作中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方法。  

(东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