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

东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三注重三确保”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开展

2014年06月18日1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卫生计生局严格按照方案步骤,精心组织,严密实施,做到“三注重三确保”,扎扎实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开展。

一、注重“借东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高层次、高质量

在普遍进行教育动员的基础上,我局始终注意利用各种有利时机进行思想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力度,有效地促进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展开、扎实推进。一是以徐建华书记亲临指导为契机加大动员力度。3月28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一行到市卫生计生局进行调研,提出了“勇于改革、敢于担当、造福群众”的要求。我局立即召开党组会议专题进行学习部署,采取多种形式迅速把徐建华书记讲话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紧密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徐建华书记讲话精神为鼓舞,进一步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二是以经历合并组建这一“重大事件”为契机提高标准要求。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期间,市正式组建成立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成为全市瞩目的重大事件之一。利用全体党员亲身参与、感触直接的时机,育引导党员认识到,卫生和计生两支队伍不是简单的组合,而是强强联合便民惠民资源的高效整合。针对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调整中共东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领导机构的通知》,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合二为一”的快速运转。三是以向东莞援藏医疗队学习为契机增强自觉性。3月28日,由市人民医院党员张镇滔等6名医务人员组成了东莞援藏医疗工作队,抵达西藏林芝地区开展工作。在海拔3000米的林芝地区,队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他们没有丝毫怕苦抱怨,克服困难投入紧张的医疗工作,将东莞人民的深情厚意带去边疆,体现了东莞不仅是一个改革开放、敢为天下先之城,而且是一个充满爱心、大爱无疆之城。

二、注重“找关键”,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更深入、更扎实

重视群众关心关注的敏感问题,坚持贴近基层群众,多层面多视点,做到了“四问四让”。市委教育实践办第158期《简报》刊登我局开展“四问四让”的工作经验。一是问改革,让民营医院实现新一轮发展。3月26日,局党组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近20人,在金行中局长的带领下,到东华医院召开民营医院代表座谈会,在医疗一线走访,面对面听取民营医院代表对市卫生计生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后,局实践办梳理民营医院代表提出的加强民营医院信息化建设、宣传、行业竞争、人才队伍管理等8条意见和建议,分解到局相关职能科室,并由督导组抓好检查督办工作,力争推进东莞民营医院新一轮发展。二是问热点,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更进一步深入。3月27日,喻丽君副市长到我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与局全体党组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一起听取群众和基层单位代表对卫生计生系统的意见和建议,并围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提高群众对医疗卫生工作满意度进行专题讨论。会后,局实践办梳理了10条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专题召开了与市财政等相关部门协调会,对代表提出的意见逐一讨论,确保代表提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问焦点,让“单独两孩”生育政策早落实。省“单独二孩”生育政策于3月27日正式实施。3月28日,局党组成员分别到市计生服务中心和镇街调研,认真组织学习国家和省相关文件,并及时下发到各镇街,要求计生部门严格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单独两孩”生育政策有关规定,对符合生育政策规定的,努力做到快接、快审、快批,让“单独两孩”生育政策早落实。四是问基层,让党代表工作室更贴近民意。以党代表工作室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平台,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林卫平利用党代表工作室开放时间,到麻涌镇麻一村党代表工作室,参加群众代表的座谈会,当听到群众反映该村公园活动场所设备破旧、很多儿童在那里活动易产生危险等问题,提交集体研究决定,及时向麻一村捐款1万元维修及更换设备。

三、注重“新载体”,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更便民、更惠民

坚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利用好各种创新载体,注重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了“两促进”。一是积极开展“四看四查四建”活动。组织开展了“媒体曝光该不该”、“东莞发展靠什么”、“‘扫黄’战斗打多久”等系列大讨论,迅速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监督检查和复业验收工作同步推进,抓紧落实“桑拿”经营单位复业验收工作,做到了“扫黄”促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促进家庭和谐、促进行业健康。4月16日,在全市“四看四查四建”教育实践主题活动推进会议上,金行中局长作了发言。二是积极开展“践行群众路线 服务百姓健康”主题活动。我局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式”实践活动,在“世界睡眠日”举办“健康睡眠,平安出行”为主题健康教育义诊宣传活动,与广大市民一起共同关注睡眠,关注健康。市人民医院组织党员走进洪梅镇梅沙村开展义诊活动,让群众就近享受到“专家”的上门服务。新涌医院以“关爱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组织医务人员带上药品、慰问品,以实际行动开展重性精神病人困难家庭帮扶助困活动。市中心血站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分别开赴莞城、厚街、长安、大岭山等地,组织当地志愿者进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三是积极开展创建“平安医院”活动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坚持把创建“平安医院”作为服务群众、转变作风的重要落脚点,于4月10日召开创建“平安医院”活动推进工作会议;开展了“医患相处之道”党员干部学习讲座,聘请我市心理咨询专家集中授课,对患者心理分析、如何和患者交流和医患纠纷的处理等内容作专题讲解;深入开展“质量好、服务好、医德好,群众满意”活动,落实便民惠民措施。

(东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