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

东莞市发改局:“三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2014年06月18日19: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于全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的要求,近期,市发改局积极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通过交换问题,交流思想,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全面深入地查找“四风”问题和其他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有效措施,为下一步召开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谈心谈话活动做到“三实”,取得了一些实际成效。

一、领导带头,要求切“实”

一是及早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斌华同志在第二阶段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即对谈心谈话活动做出安排,要求以“赶早不赶晚”的原则,尽早制定活动方案,尽早安排落实,为下一步工作预留时间。二是加强督促。局实践办制定方案后,朱斌华同志多次督促,要求参与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问题并提出意见,以见缝插针的态度,按要求开展一对一谈话,并且要求做到实话实话,不拐弯抹角;要一针见血,开门见山;推心置腹地谈,开诚布公地谈;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帮助对方认识自己,切实查找问题。三是以身士卒。活动开展后,朱斌华同志首先向班子其他成员亮明自查的问题,再主动约谈,一方面认真听取对方意见,另一方面尖锐地点出对方问题,直接活跃了班子气氛,使其他成员敢于开口,发真言,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分级分类,推进扎“实”

一是制定方案。根据市委实践活动的安排和要求,局实践办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活动对象、谈话内容、时间安排、活动方式以及相关要求等内容,从5月19日至6月9日,在局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以及全体党员干部之间广泛开展一对一的谈心谈话活动。其中局内人员的谈话,要求在5月30日前完成。二是制定谈话记录卡。为做好谈话内容记录,我局别出心裁地制作了谈心谈话记录卡,要求每对谈话人员分别填写一张记录卡,主要记录自己对对方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谈话完成后交由局实践办统一存档。填写记录卡的安排,为领子班子进一步查找问题,更好地完善集体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以及开好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三是层层落实。方案下发后,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在局长朱斌华同志的要求和带头下,内部迅速做好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工作时间俩俩开展谈话;领导班子各成员在平时工作之余,专门抽出时间与分管科室的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的谈心;各支部通过座谈会方式,与党员干部普遍谈心。局内人员谈心谈话结束后,均认真填写《市发改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谈心谈话记录卡》并交由局实践办存档。目前,领导班子内部,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以及各党支部的谈心谈话已基本结束。

三、实事求是,内容充“实”

一是从严要求。我局在活动方案中对谈心谈话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参与人员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要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达到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加深了解,增进互信的目的。二是有血有肉。班子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四面镜子”,互相听取对方对自己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的意见建议,并互相交换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进一步改进作风的意见和建议;分管领导认真听取科室负责人对自己所提的“四风”问题,并共同探讨改进工作的方法;各党支部内部的谈话,主要了解各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生活动态,以及其对党支部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我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就拟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进一步找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基本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

(东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