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

东莞市委组织部以“六个一”推动“三创三比”

2014年06月18日1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3月24日下午,市委组织部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党课”。图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甄瑞潮为组织部党员干部上主题党课。

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东莞市委组织部突出组织工作特色,把“转作风”与“抓主业”结合起来,以不断深化“六个一”为抓手,推动组工干部创新型品牌、创优秀业绩、创先进团队,比服务、比效率、比作风。

培育一个部风部训。在长期的组织工作实践中,市委组织部培育积淀了“公道、亲切、创新、自律”的部风部训。坚持把“公道”作为履职之魂,形成了岗前组工传统教育、部风传承教育、党史国情和形势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等内容立体化、形式多样化的教育体系,引导组工干部自觉践行公道正派的价值理念,正确履行职责和权力。坚持把“创新”作为履职之要,依托“组工干部学习论坛”、“党员讲堂”及各类主题学习活动,不断创新思维模式;同时不断强化组工干部绩效评估和量化考核,创新服务方式,激发每个组工干部的内在潜力和工作热情,凝聚转化为组织部门的创新发展活力。坚持把“亲切”作为履职之风,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文风会风,加强调查研究;建立组工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农村开展“双建双驻”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农村、企业参加劳动体验。坚持把“自律”作为履职之本,严格执行组工干部“十严禁”以及干部人事工作的纪律要求,坚决抵制和防止用人不正之风。

打造一个部史展教育基地。为了让更多的党员群众了解东莞的党建、干部和人才工作,了解东莞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市委组织部打造了“光荣印记·薪火相传”部史展教育基地。该展通过381幅图片、2.3万说明文字、40多段视频及91件实物,全景追溯了东莞组织部门从1926年建部至今88年来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同时,还举办了“部长邀您看部史”、“两新”组织开放日、“大型企业开放日”及“民办学校开放日”等多个专题活动,邀请全市社会各界和党员群众70多批1930多人参观了部史展,并对东莞组织工作、组工文化及作风建设提出了130多条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下来,将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党员群众,每月策划一个主题,深入开展“走进组织部”系列活动,把部史展建设打造成为教育实践活动中“走进基层”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延伸,成为东莞党员群众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教育基地。

创作一首部歌《为了使命》。为扩大组织工作宣传,充分展现组工干部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市委组织部策划和组织创作了部歌《为了使命》。这首部歌唱出了组工干部对党的忠诚以及对组工使命的坚守,彰显了组织部门“公道、亲切、创新、自律”的时代风采。据了解,这广东省地级市中的首支组工干部之歌。同时,还组建了部机关合唱队,录制MV并参加东莞市歌唱比赛,进一步激发凝聚组工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建设一个组工文化长廊。按照体现党性特征、彰显东莞特色、具有部门特色的原则,建设了主题鲜明的组工文化长廊,以东莞传统文化精髓体现组工文化的时代特征,打造组工干部共同的精神家园。组工文化长廊由东莞部风部训LOGO、科室励志语、艺术创作作品、政务党务宣传栏、办事指引等组成。其中,科室励志语是整个长廊的核心体现,并辅以蕴含富有东莞地域特征、人文景观等元素的书法、国画、摄影作品,赋予其丰富的精神内涵,让部机关干部职工潜移默化、常受熏陶,充分激发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

创建一批特色工作品牌。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坚持重心下沉,创新打造了一批服务基层的党建品牌,党代表工作室、“园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模式”、“村(社区)百名党组织书记培养工程”及“丰羽强翅行动”等特色工作屡获上级部门的肯定,特别是党代表工作室于2013年被中央编入《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一书,成为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参考样板。今年,深入开展了“优秀工作品牌”创建及评选活动,推动各科室着眼于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从政治思想、业绩情况、工作创新、作风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创建至少1个工作品牌,进一步挖掘和推广我市组织工作的优秀经验、方法、载体,不断推动组织工作上新台阶。

打造一个优秀组工团队。近年来,在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开展“组工干部党性标准大讨论活动”及“走千家入万户”及“三创三比”主题活动,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公道正派、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组工团队。2012年,市委组织部被授予了“全国组织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围绕“信念坚定”主题,精心组织各类学习读书活动,推动组工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三严三实”及在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讲话主要精神。二是强化典型培育带动。健全完善“一对一”传帮带制度,在部机关培育一批优秀典型,并评选一批“业务尖子”、“服务先锋”、“敬业标兵”,掀起树典型、学典型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展机关作风民主评议活动,对机关干部作风进行评议;严格落实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部务会成员每年深入基层一线特别是困难和矛盾集中的地区调研走访时间不少于20次。四是强化业务制度规范。全面梳理市委组织部现有业务内容、业务流程、业务规则、岗位职责等,汇编成《市委组织部工作指南》及《组工干部行为准则》,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东莞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