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

东莞着力解决影响非公企业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的“四大难题”

2014年06月18日1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东莞高度重视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以“阳光雨”党员服务中心为主阵地,通过设立企业教育实践活动专区、举办“阳光夜校”、组建网上学习园地等,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各项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在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之际,东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出一些制约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难题,集中予以解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利推进。

一、加强组织功能建设,着力解决教育难覆盖问题。目前,东莞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91.5%,但也存在部分小微企业党组织功能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以及一些“口袋”党员游离组织之外等问题,导致有的企业党员想参加活动找不到组织。针对这些问题,市镇两级采取了三个方面措施予以解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留死角。一是抓“四新领域”党组织覆盖。积极推进“四新领域”(新型园区、新兴行业、新驻商圈、新兴企业)党组织覆盖工作,各镇街专门向“四新领域”企业派出党建指导员,通过送政策、送资料等,指导帮助“四新领域”企业迅速组建党组织,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市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5个。同时,对企业党员人数不够的,通过派驻一批、查找一批、招录一批和发展一批的方式解决。二是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按照中央提出的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先整顿后开展活动的要求,全市共排查出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党组织96个。对确定为软弱涣散的企业党组织,分类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完成时限和建账销号制度,问题整改到位一个销号一个,整顿过关一个销号一个,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坚强的组织基础。三是抓园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阳光雨”党员服务中心26个,第二批中心建设也在有序推进。通过实施“阳光雨”生活圈网络站站通,推动服务进企业、组织生活进中心。通过创新区域联动、社会合作、志愿互助三个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阳光雨”党员服务中心的运作,优化提升企业党组织服务党员和组织党员活动的能力,使其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提升书记业务能力,着力解决活动难组织问题。针对一些企业党组织书记对党务工作不够熟悉,在组织开展活动时不同程度地存在自觉性不强、办法不多、任务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东莞积极采取措施予以解决。一是开展专题辅导。市企业工委举办了2期企业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党组织书记思想认识,落实第一责任人和带头人责任,促使企业党组织书记用实际行动带头抓学习、带头听意见、带头开展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明确活动流程,制定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九个流程一个制度”,使其明了掌握具体做什么和怎么做。专门开展如何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培训,帮助企业党组织书记切实把握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工作程序和重点问题,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严、程序实、质量高。各镇街也通过“阳光雨”党员服务中心等平台,积极开展企业党组织书记轮训,促进学习交流,提升能力水平。二是抓好典型引导。选树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比较好的6个企业党组织典型和10个企业党组织书记典型。市镇两级通过新闻媒体报道、信息简报、宣传栏、政府和企业网站等对典型进行推广宣传,并组织其他企业党组织书记参观学习和交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加强帮扶指导。市企业工委成立指导组,深入各镇街进行巡回指导。各村(社区)党工委委派1名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任党支部工作联系员,对点联系指导企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对属地企业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分析梳理,让活动开展好的与相对落后的结成对子,促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三、深化联系服务工作,着力解决业主难认同问题。企业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离不开出资人的理解和支持。但部分企业出资人担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激化企业内部矛盾,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持有观望甚至排斥心理。东莞注重结合企业实际推动活动,促进教育实践活动与企业经营有机结合。一是灵活安排,打消顾虑。在流程上注重科学设计,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计划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在时间上注重灵活分散、安排工余时间,尽量不影响企业生产;在教育上注重模范带动,激发党员的奉献精神,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提升工作技能。通过承诺以活动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消除出资人的疑虑,提高其对活动的支持力度。二是宣传发动,激励参与。市企业工委制定专门宣传方案,通过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进行宣讲,并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发动企业出资人参与活动。各企业党组织积极邀请出资人参与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制定、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整改问题等各个环节,让其成为活动的设计者、参与者和监督者。同时,各级机关党委广泛邀请企业出资人代表参与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回应诉求,让他们感受到活动的意义,从而真正关注活动、信任活动。三是贴近生产,体现实效。指导非公企业教育实践活动以解决生产经营问题为重点,突出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让出资人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如东莞光润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在活动中广泛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争创“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引领员工为企业营利创收、经营决策提出意见建议78条,并通过节能减排措施为公司节省53万千瓦时能耗。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党委通过抓出生产燃料采购中的反面典型案例,在企业中开展“反四风”学习大讨论活动,建立了以党员骨干为中坚的监察队伍,推进采购环节的规范化,为企业节约了上亿资金。

四、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着力解决党员难集中问题。非公企业普遍存在党员分散、流动性大、生产时间紧等特点,集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难度较大。东莞积极鼓励和引导各企业创新组织生活会形式,不拘一格、灵活多样,最大范围组织党员参与。一是分组分步“一线开”。引导企业党组织结合生产实际和工作时间,将党支部分成小组,在生产车间、经营场所等小范围分步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走到党员劳动岗位与之边劳动边谈心谈话,学习交流。对外出流动党员较多且相对集中的,派出指导员到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开展活动。二是八小时外“工余开”。引导企业党组织利用晚上和周末召开组织生活会的同时,鼓励企业党组织在业余组织员工休闲娱乐、参观学习、户外活动时,召开现场组织生活会,既能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又能丰富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和内容。三是网络视频“异地开”。引导异地的下属党组织和党员较分散、外派较多的企业党组织,通过实时视频、党建Q群、党员论坛、党建微博等手段,把组织生活会搬上网络平台,组织党员开展实时网上提问、网上交流、网上批评。四是依托社区“联合开”。针对党员人数较少的小型企业,由属地村(社区)党工委牵头,按照地域相邻或者产业相近的原则,结对联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充分利用“阳光雨”党员服务中心,鼓励党员报名参加居住区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做到专题组织生活会不漏掉一名党员。

(东莞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