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

东莞创新形式抓实非公企业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6月18日1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东莞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非公企业较多,目前,全市共有非公企业党组织2736个,党员约35000人。为扎实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教育实践活动,东莞紧密结合企业特点,创造性地抓好各项活动,确保教育实践与企业生产两手抓、两促进。

一、“党员夜校”抓学习。企业作为生产单位,其员工必须以生产为主业,党员职工白天很难抽出时间参加学习教育。为此,东莞创造性地开设了“党员夜校”,依托建在各工业园区的“阳光雨”党员服务中心,每周日晚举办一次集中学习,由各镇街和园区企业党委组织工业区各企业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相关理论和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每周三晚八点举办“八点书吧”,以读书、读报、电子阅览、交流心得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针对部分企业相对分散、党员人数少、流动性大的特点,开设 “流动课堂”,组织驻村党员领导干部和党代表利用晚上空余时间上门为辖区企业党员进行授课,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

二、“党员平台”听意见。企业党员职工相对年轻,思想活跃,且擅用现代媒介开展交流。各企业党组织量身打造了多形式的“党员平台”,利用企业内部办公系统、微信平台、QQ群等多媒体手段,广泛开展“我为教育实践活动建一言”、“我为公司献一策”等活动,让广大党员职工通过随身携带的手机,动一下手指,随时随地献计献策、反映诉求。大多数企业还在员工生活区宣传栏开辟专栏,发动党员群众围绕“群众路线”和“四风”问题投稿张贴、相互论道。南城街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党组织专门建立“头脑风暴”交流意见平台,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党员技术骨干共聚一堂、碰撞思想,把解决思想问题与激发技术灵感、吸收创新思维、解决生产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

三、“党员示范”树典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特别是在生产一线,先进典型能够有效地鼓舞和带动身边人,从而形成比学赶帮、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企业党组织广泛开展“听党员说故事”小报告会,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常平镇金杯印刷公司节能模范霍少军、东城街道东华机械有限公司先锋模范何浩枝等,都成了各所在企业开展活动的生动典型。与此同时,各企业还普遍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大力培树党员岗位能手,充分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凤岗镇整合全镇培训资源,对企业党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帮助党员掌握1-2项技术,使其在各自岗位上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厚街镇金叶公司党支部组织熟悉业务的党员,为20多名工厂流水线新员工上培训课,帮助他们提高业务能力,更好地为企业和社会服务。

四、“党员承诺”改作风。针对目前部分企业党组织存在的号召力不够强,部分党员理想信念淡化、先锋能力弱化、“雇佣”思想和趋利心重等问题,各企业党组织创新推行“党员承诺”,强化党员服务意识和行动。樟木头镇在企业党员中深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主题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常平镇金杯印刷公司党支部在党员中开展“四承诺”活动,即集体承诺,严格履行党员义务;岗位承诺,保证优质高效地完成任务;实事承诺,每年至少做一至二件实事;自律承诺,模范遵守各项廉洁要求。高埗镇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广大党员许诺带头抵制影响企业发展的不良之风,建立了以党委领导为核心的监督体系,以党员骨干为中坚的监察队伍,通过抓出生产燃料采购中的反面典型案例,在企业中开展“反四风”学习大讨论活动,批评歪风、树立正气、警示员工,提升企业执行力,保证企业健康发展。

五、“党员义工”送服务。为避免教育实践活动流于形式,解决企业党员中存在的“离钱近了、离组织远了、服务群众忘了”的不良心态,各企业党组织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的新途径和新载体,开展了以“党员义工”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常平镇高宝集团党支部参照企业ISO管理模式,设计了一整套“党员义工”主题活动操作流程,党员根据个人工作技能、爱好等情况,自行设计相关主题活动,相继开展了松山湖环保行、“天使翅膀”行动、“我是你回家的航标”、服务“空巢老人”等主题活动10多场,累计帮助群众200多人次。各工业园区也依托当地“阳光雨”党员服务中心平台,成立“党员义工”志愿服务总队,按工作性质、专业特长等,分类建立了绿化环保、爱心助学、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分队,开展了植树绿化、义务手机维修、与启智学校联谊帮扶、定期组织捐赠、山区助学等活动,让企业党员在亲身联系服务群众中受教育、转作风,增强服务群众的社会责任感。

(东莞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