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

谢淦祺:扎根基层30年无私奉献

2014年06月18日1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谢淦祺书记无私真情奉献,成为了社区发展的‘粘合剂’,让一粒粒细小的沙子凝聚成高高耸立的宝塔。”东莞市东城区同沙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谢淦祺扎根基层30年,真情服务群众,带领社区从贫穷走向富裕,构建了和谐、平安、幸福的大家庭,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无怨无悔服务基层

“我们是端盘子的服务员,做人要低调点,做事要勤快点,只有始终与群众在一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衣食父母”。这是谢淦祺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他真心热情服务基层的肺腑之言。

谢淦祺自1983年12月从部队退役后,便开始在社区从事基层群众工作,从2004年3月起至今,他一直担任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理事长。“退役后,身边很多朋友经商很成功,自己有不少投资创业的机会,也曾有多次机会离开社区到更好的部门和单位。面对着朋友的善意提议及家人的劝说,我还是选择回到了社区。”谢淦祺说。

甘于扎根基层,真心热爱群众,谢淦祺将群众摆在心上,为大家排忧解难。同沙社区以前地处偏远,村里购置了一辆人货车以作便民使用,当时聘请的司机住在离村里有一段距离。一位有身孕的妇女砍竹去卖,干活太累而导致了小产,找到了谢淦祺求助。谢淦祺立马将其送往医院。

多年来,同沙社区打造了一张快速服务群众的“服务网”。包括设立便民服务平台,设立群众服务“一站式”服务窗口;完善党代表工作室平台,定期接见群众与开展主题活动,2011年被省委组织部评为“五好”党代表工作室;完善硬件设施,建设了社区图书馆、文化广场、体育公园、休闲公园等。

带领村组经济迅速发展

同沙社区主要依靠租赁收入,去年收入4000万元,今年将增加500万元。同沙本来地处偏远,现在成为了交通枢纽,环城路、松山湖大道、莞深高速等就在村旁。虽然受到了经济形势的影响,不过同沙社区发展平稳。

谢淦祺说:“后来遇上了发展机遇,当时有一公司在同沙投资50亿元,本地媒体作大篇幅报道,我们便拿着报纸到处招商,用地换路,以地换厂房。”

谢淦祺表示,“我们逐步形成了一套企业管理的模式,来到当地投资的老板根本不想走。正是有了良好的环境硬件,为企业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同沙社区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即使在金融危机时期,同沙社区也没有一间企业撤离。我们现在着力打造宜居宜商的环境,让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好”。

同沙社区建立了民生关怀机制,创新服务载体。包括为居民购买社会保险,对重大医疗事项给予补贴,免除困难学生学杂费,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成立残疾人互助小组等,同时成立了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了入户连民心活动,切实做到联系服务群众的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

从贫困落后到美丽富饶,从人心浮躁到和谐团结,正是谢淦祺带领社区干部持之以恒地真情服务,善于做好群众工作,与群众同甘共苦,形成了推动社区发展的强大合力。“同甘共苦,沙聚成塔”,这是谢淦祺在基层工作30年的感悟,也是他热心为民服务的写照。

(东莞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