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

张平:病人遇到我,是很幸运的事

2014年06月18日1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非典时抢救病人自己也发烧

张平是内蒙古人,1985年毕业于内蒙古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在内蒙古包头医学院既教学又从医16年,2001年调入东莞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作为东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主任,无论是非典,还是甲流,或者禽流感,作为东莞临床专家组专家,张平出现在每一个危急时刻。

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突然送来了一个大咯血呼吸衰竭的小学生,张平说,当时孩子的嘴里全都是血,孩子的呼吸被堵塞,耽误一会孩子的生命就会有危险。“在没吸痰机的情况下,她不顾一切地在经口插管中不断对着患者口咽部吸血,全然忘了自己可能会被传染,”护士罗章英说。

也是在那一年,张平在参加完塘厦会诊后又于半夜赶往樟木头医院开展抢救工作,穿上防护服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也发烧38℃了。“抢救完病人,我就被隔离了两天,确诊是感冒而不是非典后,才被放出来。”张平笑着说。

回忆这些,张平说,当时她自己心里也很担心。但在这之后,她却依然奔跑在一线。

张平因为身患髋关节病而行动不便,她称自己是瘸了,可是,“在争分夺秒为一个肺炎呼吸衰竭的年老婆婆插管时,她全然忘记自己腿脚受伤险些摔倒,”护士罗章英说。

浪费病人金钱做检查,她不肯

现在,张平每周出两次专家门诊,东莞不少镇街的患者甚至外地的患者坐几个小时的车赶来挂她的专家号。“对于这些患者,无论多晚,我都会跟工作人员说,给他们加号,我宁可迟一点吃饭,也要给他们看。”张平说。

因此,张平出门诊时,原本中午12点就可以下班了,但她经常要到下午1点多才能看完。“你这是什么病?能治好,不能治好,我都会很详细地跟你讲清楚,不能根治的病情,我也不会建议你多做检查和治疗。”

“以前在老医院红楼门诊时,我就住在医院附近,在家里也不敢休息,随时准备返回医院。”张平说,“病人不容易,大老远的过来,病人遇到我,是很幸运的事情”。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