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

林蓉:立检为公 保护人民群众利益

2014年06月18日1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公诉办案工作与群众利益密切关联,林蓉是东莞市第三市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的一名年轻的党员,作为一名基层公诉人,入职以来,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以切实履行公诉职责为根本,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深入化解社会矛盾、保护人民群众利益。

公诉人:案件质量是根本

林蓉同志是东莞市第三市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的一名助理检察员,该院管辖本市山区片十个镇区的刑事案件,作为一名基层公诉人,公诉办案工作与群众利益密切关联。该同志立足本职,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是公诉工作的生命线的观念,在办理案件中扎实做好保障民生和服务群众工作。2014年林蓉同志因在保障未成年人权益工作中有突出表现,被分入未成年人办案小组,专门办理辖区内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5月,林蓉同志独立审结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40宗65人,其中重特大案件5宗21人,无无罪、撤诉案件出现。

该同志还在科室同事因病请假案件需调配时,发挥党员先进性,勇于担当,主动接收常平隐贤山庄“梦之夜”夜总会涉嫌容留他人吸毒一案。该案系本市严厉打击“黄赌毒”专项整治工作中的一部分,该场所长期扰乱社会秩序、群众反映问题突出、涉案人员众多案情复杂、书证单据杂乱繁多。林蓉同志面对近七十卷的人证、书证、物证,加班加点埋头苦干,以谨慎态度审查核实证据,多次退回要求公安机关补充侦查,终在期限内成功将全案11人移送法院起诉,以打击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刑事犯罪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

情系群众,困难面前勇担当

2014年5月11日14时30分,东莞市中部以东镇街雷雨大作,林蓉同志赶在午饭之后到达单位。15时,正在办公室埋头处理案件的林蓉突然接到楼下门卫室电话,“快点下来把你的车开上来一点,水要淹过车轮了”。林蓉跑下一楼,楼下的景象让她难以置信,就半个小时的功夫,整条马路已经被黄色的泥水掩盖,车辆在水中抛锚、人们在水中艰难地寻找高地。此时的林蓉与一同留守单位的同事,迅速反应,通知领导后启动防汛应急机制抢救单位财产。

时至当日18时许,暴雨仍不停在下,水位不断上升已达行人胸口,附近商铺、小区纷纷断电,看着在水中焦急寻找庇护地的群众,林蓉与同事经请示领导后,敞开了检察院的大门,将一批群众迎进了检察院躲避灾难。于是,刚刚将资产转移到安全地带,没有来得及休息的林蓉与同事,又投入了安置25名受灾群众的救济解困工作中。看着因在雨中、水中浸泡数小时而发抖的群众,有人煮水,有人洗姜去皮,有人从临时休息室四处搜集电吹风,让群众们吹干衣服。随着夜幕降临,受困群众中有人因饥饿而头晕,林蓉与同事又利用食堂的三个电磁炉,将一碗碗热腾腾的汤面送到群众手中。

21时许,雨终究收敛了一些,经过与东莞市公安局塘厦分局联系,公安民警乘着冲锋舟,来到路口,林蓉与同事协助民警分三批将这些滞留的躲雨群众有序送走,带到安全的地带。

(东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