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

徐兰:耐心细心 一线化解群众怨气

2014年06月18日1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谚有云: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2004年,法律援助被东莞市政府列为民心工程,为经济困难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对于遭遇不幸、处境困苦的人们来说,法援如同一扇窗户,让公平正义的阳光得以照进他们的生活。8年来,现任东莞市司法局律管科副科长的徐兰一直在法援岗位上工作,承办案件、帮助维权,坚持为弱势群体守护这扇法援之窗。

8年审查申请从未出错

在采访中,徐兰很少强调“我”怎么样,都是说“我们”做了什么。在她看来,东莞市法律援助处是一个能让人不断前进、碰撞出火花的集体: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镇街级法援办事处、全国第一家法援流动服务工作站,处理了全省第一宗涉军法援案件……截至2013年5月,她和同事共接待来访群众103525次,接听“12348”法律服务专线83276人次。

作为一名公职律师,徐兰承担着审查民事法律援助申请的责任,8年来,她负责的民事法律援助申请审查没有一宗出现过差错,每宗申请的审查时间正常是5个工作日,她都控制在1—2天内完成,以解当事人的燃眉之急。截至2013年5月,市法律援助处共受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4265宗,为困难群众节省律师费用4279.5万元。

为办好每一宗案件,真正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她认真对待每宗案件。曾有宗案件的当事人在工作的过程中从高处坠下,因伤势过重成为植物人,其所属的施工队在支付了两万元的医疗费用后就不闻不问了,面对每天堆雪球一般不断增加医疗费用,已年过半百的父亲老泪纵横。由于涉案的利害关系人众多,法律关系非常复杂,案件由谁承办成了问题。了解情况后,徐兰毅然扛下了案件。经过艰难地调查取证,她找到案件的突破口,也抓住了调解解决此案的主动权。

案件的审理在距离市区近20公里的道滘法庭进行,在经过四次艰难反复的谈判后,对方两家公司和施工队的经营人终于同意给予共计40余万元的赔偿。徐兰为了案件的调解,四次开庭都到晚上近九时才回到家。案件完结后,当事人父亲深深地给徐兰鞠了一躬,他说,家里穷没什么感谢的,希望这一躬能代表他们全家的感激之情。

处理群体性案件避免矛盾激化

法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处理群体性案件,避免激化矛盾,并尽量予以调解。面对一些群体性纠纷或上访事件,徐兰总是一马当先,积极参与事件的处理。

一次,有四名男子聚集在市区的一个十字路口,打着白布黑字的横幅,其中的三人满身是因烧伤留下的疤痕,有些部位发炎水肿散发着异味。当时他们扬言要讨个说法。这三位全身大面积烧伤的伤者因承租了一家烟花爆竹厂的房屋自住,在未知情的情况下,该厂遗留在屋里的成品和半成品的烟花爆竹发生爆炸,后果可想而知。厂方在支付了部分医疗费用后就躲着不见他们了。因为大面积烧伤,他们不但工作没了,为治病背了10多万元的债务,还要天天面对伤口可能发炎致命的危险,生活更是无法自理,他们便要讨个说法。

得知此事后,徐兰和同事马上赶到现场,当时已是中午12时多。顶着烈日,帮他们充分分析情况,耐心引导他们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并为他们办妥了援助手续。一场可能酿成悲剧的事件化解平息了。第二天一早,徐兰和同事又赶到事发地调查取证,当看到为自己的事情尽心尽责、奔波劳累的市司法局工作人员时,四名男子流下了感激的泪水,这是事故发生后他们第一次哭。最后,东莞市人民法院判决三人获赔190多万元。

虽然工作忙碌,并且要面对大量的负面情绪,但徐兰却说,自己在一次次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收获了内心的充实,实现了自我价值。目前,徐兰已调至东莞市司法局律管科工作,正在筹备全市“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她说做好这项工作,同样可以帮助到很多人。

(东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