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

黎锡康:让集体经济跃上新台阶

2014年06月18日1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堂镇潢涌村是东莞“四大名乡”之首。在新时期,潢涌村继往开来,创新发展,打造了强劲的村组实体经济,并建立与完善保障机制。谈起潢涌的发展,村民们对村党工委书记黎锡康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大力发展村组实体经济

黎锡康在1980年进入潢涌水泥厂工作,成为了一名管理集体经济的能手。黎锡康于1997年7月进入潢涌村支部班子,现任潢涌村党工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目前,潢涌村共有三家大型的集体企业,成为了集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集体投资两家造纸厂,合作形式投资了一家造纸厂。近年来,受到了经济形势及成本上涨、环保要求等影响,造纸产业发展遇到了很大的挑战。黎锡康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尤其推进集体造纸热电产业“经营理念、生产能力、科技人才、管理制度、品牌建设”五大升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发展过程中,黎锡康意识到产业过于单一,需要突破发展的瓶颈。他说:“要‘坚持稳定发展好存量,优化多元提升增量’的发展路子,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通过集体参股等形式发展凯景酒店等经济实体,促进了潢涌村集体经济多元、可持续发展。”

潢涌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去年集体可支配收入达3亿多元,成为东莞村组经济发展的榜样。该村相继获得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绿色小康村、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宜居示范村等多项荣誉。黎锡康也被评为“东莞市劳模”、“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劳模等多项荣誉。

实实在在为村民服务

在村民们眼里,黎锡康是一个好书记,平易近人、为人热情,而且很乐于助人,心里总是装着村里的发展及村民的事,为大家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

黎锡康当了20多年村干部,从2005年7月接任书记起,他带领潢涌村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去年,该村的集体可支配收入为3亿多元,在东莞市各村(社区)中名列前茅。黎锡康在岗位上默默地付出,让下一村小组长黎锦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黎锦辉说:“在他的带领下,经济发展很快,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他非常关心弱势群体,帮助困难群众摆脱困境。”每逢遇到寒冷天气,黎锡康总是交代村小组负责人为老人添置棉被,还亲自去查看村民房子有没有漏水,只要群众有困难,他都会尽力地解决。

在记者采访时,该村的出嫁女谢焕桂来到了村委会。对于村里的保障机制、黎锡康为群众办好事,谢焕桂感受很深。谢焕桂说,她今年25岁,在2005年患了尿毒症。在9年里,她每个月至少透析10次,每月治疗费用达6000元。谢焕桂无法上班,家里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所幸的,除了社保的报销之外,余下的费用均由潢涌村资助。

谢焕桂在结婚后意外怀上了小孩,为了小孩的健康需每天坚持做透析。不幸的是老公又患了中风,失去了劳动能力。谢焕桂说:“在我们一家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我找到了黎书记借钱治病,黎书记二话没说,叮嘱财务赶紧拿钱给我。如果没有村委会与黎书记的帮助,我无法想象会怎么样。”据悉,9年来,村委会先后资助了10万元,帮助谢焕桂一家渡过难关。

让更多群众受惠

潢涌村非常注重发展公益事业,不断提高村民福利。在2013年,该村集体15项福利总支出达6000万元。黎锡康对取得的成绩谈及不多,反而“抱怨”做得不够好,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黎锡康说:“在这次学习活动中,我发现了不少问题。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很多残疾人没有进行评残,无法获得补助。既然村里有支付能力,就应该做好这项工作,给村民更多的帮助。”

黎福有是这次评残受助的村民之一,她告诉记者,这次在村委会的帮助下通过了残疾人保障的申请,每个月可以获得市里200元的补助,村里200元的补助。每个月还有分红、生果金,算下来就有1000多元。

黎锡康说:“我们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决了一些难题。村里有群众存在住房困难,不少年轻人难就业,我们都一一帮助解决。”

(东莞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