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广东省东莞市

刘锦傍:建30个“村民车间” 助数百村民就业

2014年06月18日18: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走进海韵公司的“村民车间”,看着几十位忙碌的村民,石碣镇人力资源分局副局长刘锦傍一脸轻松,“这边已进入正轨,我们还将开拓更多的车间,圆村民的就业梦”。

1995年,刘锦傍入职劳动部门,一干就是20年。多年来,刘锦傍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并带领就业办的同事,为群众就业创业倾注大量心血,为石碣广大群众编织了一个个就业梦想。

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名

想做好工作,首先做好自己。正是这样的严格要求,刘锦傍树立了一个榜样。

40多岁的刘锦傍是地道的石碣人,自小在东江边长大,识水性。2012年7月中旬,刚从罗定扶贫归来,下午下班后,他决定带儿子到东江游泳。当时,东江刘屋江段已有近百人在游泳,场面十分热闹。

“有人溺水了!”突然,他听到有人喊。循声望去,只见距离5米远的江面上,一只手正在不停地摇晃,一个人头隐约能看到一部分。当时,刘锦傍毫不犹豫地跳下水中救人,并成功将一名落水儿童救起。

刘锦傍说,将溺水少年托上岸边后,少年并没有马上醒过来,他们经过简单施救,大概10分钟后,溺水少年醒了过来。这时,大家悬着的心才落下。后来,附近的群众报了警,连消防车也赶来了。眼看溺水少年没事,刘锦傍带着儿子回了家。

事后,刘锦傍像没事一样,照常上下班,救人的事没有向任何人提起。直到第二天上午,被救儿童家长到人力资源分局表示感谢时,刘锦傍见义勇为的事迹才被同事知道,同事都称其为做好事不留名的“救人英雄”。

不过,对救人一事,刘锦傍看得很淡,“本来就是一件普通的事,一件谁碰到都会做的事”。

力争建设更多“村民车间”

入职便在基层劳动所,刘锦傍深知就业是一项民生工程。现在,作为分局副局长兼任就业办负责人,他更深刻体会到身上的重任,“群众的利益必须放在首位”。

此前,桔洲村民黄换章一直在家带小孩,对于入厂就业不是很愿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刘锦傍的带领下,社区就业服务站工作人员主动找到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说“不用加班且能兼顾家庭”。最后,黄换章终于被打动了,成为了海韵公司“村民车间”的一员。

“万事开头难。”说起“村民车间”,刘锦傍感慨颇多,尤其是刚开始推广阶段。刘锦傍说,开始时许多村民都不愿意,大家都觉得又不缺那点钱,且还受约束。同时,许多企业也不愿意开设“村民车间”,主要是不好管理。

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上。刘锦傍带领团队一边深入村民中宣传,鼓励村民就业;一边主动对接企业,阐明其中的意义。随后,结合实际情况,推出了解决户籍劳动力就业问题的相关文件,重点建立“村民车间”,进一步解决“40、50”村民就业。

2012年,“村民车间”既让广大村民实现就业,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去年,石碣镇又成为首批建立就业服务平台的镇街。目前,30个“村民车间”里,近400村民实现了就业。

“接下来,我们还将建设更多‘村民车间’,满足更多村民就业。”在海韵公司的车间里,闻着车间内熟悉的味道,看着村民们娴熟的动作,刘锦傍信心倍增。

(东莞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